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镇原 > 正文

陕西“海升模式”在甘肃产业扶贫结硕果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7-15 06: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黄河

陕西海升果业集团在发展产业经营中,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为贫困群众增产增收、脱贫致富找到了一条合适的路子。如今,这种“海升模式”也运用到甘肃省镇原县平泉塬万亩矮化密植有机苹果示范基地,让当地5村700多户贫困户脱贫有了奔头。

近年来,海升集团探索出“政府支持引导、新型主体推进、矮砧技术支撑、田间大学培训、产业融合发展”的“海升模式”,建成全国最大的矮砧苹果格架集约化示范基地2.9万亩,国内最大的千阳矮化自根砧育苗基地4600亩,被认定为国家矮砧苹果综合标准化示范区,成为中国苹果现代化种植技术示范基地、国内唯一的果园机械化示范基地。

几年前,平泉镇通过外引内联,与陕西海升果业集团达成协议,在当地建成了包括蜜脆、米奇拉、富士等优质苹果品种,共15260亩的矮化密植有机苹果示范基地,涉及全镇5个村2086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63户。

在生产经营中,该基地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集体经济”的模式,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探索出“土地流转收益、劳务收入、技术培训、资金入股分红、扶贫车间、企业捐助”六种带贫机制,力图达到“企业增效益、农村促发展、农民得收入”三方共赢的效果。

目前,有1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资金入股的方式共入股232万元,每年可以获得入股资金10%的分红;土地流转700万元,前五年按照每亩600元的价格支付给农户,之后计划每五年增长100元,同时,为保证农民收入不会亏损,每亩地的价格以不低于500斤小麦的价格随时调整。

该基地有务工需求时,会优先吸纳贫困户入园务工,每亩果园年均劳务用工费用在1100元左右,全年可提供劳务收入550万元,常年务工人员创收1.5万元以上。同时,入园劳务更可以给农户带来技术培训,增强其自身脱贫能力,达到长远“造血”功能。

新闻推荐

边区“劳动状元”安兆甲

姚天佑张自强安兆甲,1897年生,镇原县孟坝镇刘俭村人,1942年后季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陕甘宁边区镇原县孟坝区刘俭乡党支部书...

镇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镇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海升模式”在甘肃产业扶贫结硕果)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