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镇原 > 正文

魏锋山创业路上不服输

来源:陇东报 2020-01-06 00:34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本报记者 张宁宁

“经过3年的试点培育,我们发现脱毒马铃薯无论在坡耕地还是在塬地种植,收益都比较可观,而且种植简单。”镇原县马渠镇甘川村党支部书记魏锋山说。

前几年,传统种植业收入低,甘川村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外出打工,但当时的魏锋山却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决心向土地要收益。

2008年,魏锋山流转40多亩土地种植地膜玉米,每年净收入达到2万元。经过4年的艰苦创业,魏锋山很快成为全村的致富典型。2012年村委会换届选举,他以高票当选村委会副主任。从村委会副主任到村党支部书记,魏锋山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不断摸索适宜村子发展的新路径。

任职期间,为改变村民一成不变的耕种模式,2015年魏锋山成立了“益农缘”种植专业合作社,每年流转闲置土地种植地膜玉米,同时吸纳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近两年来,随着玉米价格的回落,他及时调整种养植结构,鼓励农户把玉米、玉米秸秆作为饲料,发展养殖业。2015年至今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全村养殖牛204头、羊486只。

在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同时,壮大村集体经济成为他工作的重心。从2017年开始,他尝试种植脱毒马铃薯,并积极开拓市场。

甘川村村民魏志厚以前一直在外打工,一年到头手里也攒不了多少钱,2019年在村上的动员下,他回乡种植了10亩马铃薯,养了6头牛,发展起了种养产业。魏志厚说:“去年我种了10亩洋芋,养了6头牛,光洋芋收入就有1万多元,按照这个模式继续发展,我一定会尽快摆脱贫困。”

在魏锋山的带领下,2018年甘川村种植脱毒马铃薯达到1021亩,人均增加收入1630元。其中7户贫困户通过种植脱毒马铃薯收入达到脱贫标准,18户贫困户通过种植脱毒马铃薯,收入明显提高。为解决马铃薯的销路问题,魏锋山在银川、固原等地寻找市场,按照市场价签订马铃薯销售合同。目前甘川村的脱毒马铃薯销往庆阳各大超市、学校及宁夏固原、彭阳、草庙等地,受到消费者好评。

在魏锋山的带领下,甘川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收入逐年增加,困难家庭的生活得到基本改善。

新闻推荐

抓好“五个方面”重点工作 压紧压实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责任

(上接1版)李崇暄说,在持续加强党性锤炼方面,镇原县抓住关键少数,组织全县1300多名科级及以上党员干部重温入党志愿书、开展红...

镇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镇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魏锋山创业路上不服输)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