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镇原 > 正文

雅俗共赏是书法的最高境界 谈谈段建华的书法艺术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05-16 00:52   https://www.yybnet.net/

段建华,1972年生,男,甘肃镇原城关人,中国书协会员,甘肃书协行书委员会委员,甘肃作协会员,甘肃美协会员,甘肃青年书协理事、庆阳书协理事,庆阳青年书协副主席,镇原县王符碑林培训中心主任,镇原县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镇原县新联会会长,镇原县书协副主席。书法作品先后在国展及省展中入展获奖几十次,在省级以上报刊杂志发表散文、杂谈、理论文章、评论等各类作品多件,撰写书法论文十几万字,《陇军书阵》甘肃52位书法家之一。

□ 翟万益倪永伟

在当代书法界,存在着许多问题。比如“丑怪恶札”与艺术之丑的分辨,比如以破坏书法法度为指向的民族虚无主义与在经历了技术打磨以后无法而法的自由境界的分野,民间书法中稚拙美的雅化、提升借鉴与粗野粗糙和乱力怪神的区别等。这些问题始终在困扰着当代书坛。就创作主体个人来说,需要的则是理性的判断与谨慎的选择。选择对于多元文化、多元书风共存的当代,尤其对年轻作者则显得更为重要。段建华的选择显然是理性的,也是适合的。他在各种审美取向中选择了“二王”一路,这在中国书法谱系中属“大路”,是符合我们中国人审美标准的正局。著名画家陈逸飞先生说过艺术的最高境界是雅俗共赏。艺术太雅,孤芳自赏,不行。太俗,品位太低,也不行。只有当雅俗有机结合时,艺术才能显现其顽强的生命力。中国传统思想以儒家为主,它的伦理观主张文质彬彬、温柔敦厚,表现为书法审美标准是“温而不历,威而不猛,气质浑然,中和气象”。

段建华的“二王”审美体系书法追求的就是这些,他的作品就是雅俗共赏的精品佳作。细观建华的书作,能深切地感受到“二王”的雅逸、温润,但已看不到初学“二王”时的刻书痕迹了。他通过长期临帖,吃透了“二王”之法,已经对“二王”有了独到的见解,有了个性化的诠释和追求。看得出,他注重传统,在师法王的基础上,也深研了苏黄、米、蔡,借鉴了清人墨迹,更融入了一些时代气息。

在自身“二王”特点得到承认、发展、巩固的前提下,从其他法帖中汲取一些有用的经验技法,有选择的吸取、借鉴、并作为自己书法创作、造型取势的基础,进而不断地完善书艺。建华书法突出的特点是以韵取胜,用笔提按适度,正侧兼施,转换自然、行笔流畅,结体顾盼呼应,牝牡相得,行气连贯而富有变化,表现出一种和谐的生机。其作品没有大起大落的强烈感情,没有惊心动魄的感官刺激,更多的是温雅娴静,如芙渠照水,松影摇窗,给人一种清幽淡泊的美感。

新闻推荐

镇原 培养专职化村支书夯实乡村工作根基

本报讯(记者张凡)近日,记者从镇原县委组织部获悉,镇原县去年招录的25名专职化村党支部书记已全部到岗,全程参与村组事务管理、...

镇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雅俗共赏是书法的最高境界 谈谈段建华的书法艺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