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镇原 > 正文

镇原 “巾帼扶贫车间”生产忙妇女持家创收两不误

来源:陇东报 2020-08-01 00: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张宁宁 通讯员陈兵)近年来,镇原县充分利用农村留守妇女多的优势,采取“企业+基地+贫困妇女”的形式,将“扶贫车间”建在田间地头,让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顾家、务农、打工三不误。

镇原县金麦园食品公司是孟坝镇街道的一家面包生产加工企业,源源不断的订单需求使得这家企业需要大量劳动力。企业负责人李华将生产车间建在街道,正是看到了招工便利的区位优势。因为务工者大都是农村妇女,既要务工,又要顾家,当地妇联第一时间组织在这里创建了“巾帼扶贫车间”,成立了妇委会,配合企业制定出一套适合她们灵活上班的工作机制,家里有事即可脱岗顾家,家里无事即可返岗务工。

因为这种灵活的上班制度,金麦园食品公司的很多女工实现了稳定就业,王雪雪就是其中一个。32岁的王雪雪原本是屯字镇闫沟村的一名农村妇女,因为父母残疾、孩子上学,全家的收入仅靠丈夫一人在外务工,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15年,她进入该公司的“扶贫车间”务工,把家从屯字镇闫沟村搬到了孟坝镇刘城村,还承包了15亩土地,这样使得她种地、顾家、务工都能兼顾,收入也提高了许多。因为工作出色,她还当上了包装车间的班长。

同样,在镇原县开边镇,孟娟娟也是远近闻名的“女强人”。在这里,4000多亩瓜菜基地每天用工量要四五百人,她在经营着自家20多个西瓜大棚的同时,承担着整个基地的用工招聘工作。为了让周边妇女上班更便利,孟娟娟雇用车辆每天定时定点接送她们。因为组织有序,口碑载道,镇原县妇联帮助孟娟娟成立的庆阳农兴盛发展有限公司申报了“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

随着“巾帼扶贫车间”的有效运转,解决了农村妇女顾家、务农、赚钱相互矛盾的问题,真正实现了“车间设在家门口、持家创收两不误”。截至目前,镇原县已有730名妇女在3个“巾帼扶贫车间”实现稳定就业,每人每月平均增收1800元。

镇原县妇联副主席段海燕告诉记者,今后,镇原县妇联将继续筹措资金,加大对已建“巾帼扶贫车间”和基地的扶持力度,提升其带动务工能力;尝试建设不同工种的“巾帼扶贫车间”和示范基地,增加妇女就业灵活性和积极性;强化妇女技能培训力度,提高就业本领,把“巾帼扶贫车间”和示范基地打造成带动妇女经济增收的摇篮。

新闻推荐

朱纪军:从都市白领到庆阳“新农人”

本报记者郑朝静如今,在镇原县,养兔成了很多村民发家致富的门路。说起养兔,村民们都会提到一个名字——朱纪军。今年38岁的朱...

镇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镇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孙信的新生活2020-07-08 17:52
评论:(镇原 “巾帼扶贫车间”生产忙妇女持家创收两不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