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镇原 > 正文

方山乡的“薯”光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08-06 00:49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蒋文艳

平地不到三丈,望远不过五里,邻里遥望不相知,陌客初到难寻人家。一直以来,由于环境、交通的限制,让庆阳市镇原县部分地区老百姓的生活非常艰苦。得益于省级部门对口帮扶政策,省农科院在镇原县方山乡下派了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按照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的方式,方山乡在土地里做“文章”,走出了一条独特的脱贫之路。

如今的方山乡,农业是有奔头的产业,村民们在土地里看到了新希望,通过生态种植养殖,搭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快车”。

贾山村的改变

夏秋交季的陇东大地到处绿意盎然,也正是孕育收获的季节。8月2日,镇原县方山乡贾山村举办的“早熟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种植技术”收获日观摩活动,吸引了周边乡村许多群众前来围观。

当天观摩的冀张薯12号早熟马铃薯,是省农科院依托合作社,在贾山村试验示范的一个新作物、新品种。该品种2019年引进试种了20亩,7月底8月初上市,比晚熟品种早上市50天左右。

在贾山村杨山组川地区马铃薯地里,20几名村民正忙着捡拾马铃薯,金灿灿的马铃薯伴着甩秧机的轰鸣声从地里冒出了头。贾山村党支部书记杨明金指着眼前的马铃薯地说道:“今年春季雨水少,对马铃薯多少有些影响,在省农科院的帮扶指导下,今年引进了新品种,就眼前这片地,亩产能有4000多斤,按照目前市场行情是一斤一元钱,亩产能达到4000元,比去年要增收一半效益。”

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种植既节省了人力物力,还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增加了农民收入。以前4个人两天才能挖一亩马铃薯,现在通过机械化半天就能挖50亩。杨明金告诉记者,“马铃薯种植在播种、施肥、铺膜、田间管理、收获等整个过程全部实现了机械化,这在我们这片山区还是头一次使用。”

贾山村属山地雨养农业区,传统大宗种植作物是玉米和小麦,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低,效益不高。自2017年省农科院开展帮扶以来,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优势,通过品种引进、栽培技术、饲草料加工技术的示范推广,大大提高了铁杆庄稼的种植效益,壮大了草畜产业。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如今在贾山村老百姓的心中,这一串串“土豆豆”就是“金豆豆”。方山乡党委书记高亚丽介绍,方山乡政府将早熟马铃薯确定为今年全乡重点发展的一项产业,种植了1000亩,贾山村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示范种植200亩。

良种良法全覆盖

按照科技支持产业发展、产业带动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的思路,在省农科院帮扶的方山乡关山村、贾山村、王湾村和张大湾村4个行政村,一改过去“自给自足”的农业经营模式,先后发展起大棚蔬菜、种草养畜、黄花菜和小杂粮种植加工等特色产业雏形。同时,还免费为当地村民提供优良土豆、小麦、玉米、高粱等种子以及生产必需的农机农资,帮扶干部们带头深入田间进行技术示范和指导,如今,这4个村基本实现了良种良法全覆盖,推动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激发了当地群众的种植热情。

“以前王湾村每家每户种植马铃薯一、二分地,品种比较单一,自从省农科院到我们村之后,通过试种引进了陇薯7号和冀张薯12号,效果非常好。”王湾村党支部书记马志广说。

“去年新品种马铃薯是冀张12号,发给我7袋种子,一共种了一亩四分地,七月中旬上市后一共卖了7000块钱,今年我扩大种植面积, 6亩马铃薯按照现在市场价1斤8毛钱,一亩地能卖3000多块钱。”王湾村柳树湾组马铃薯种植大户赵维会告诉记者。

马志广说,“这两年王湾村变化非常大,以前我们种植小麦玉米时,都是随手一把撒到地里,品种产量低收益也低,影响了群众种植的积极性,今年给我们村选种了优良品种玉米1400多亩,甜高粱600多亩,尤其甜高粱草的产量特别高,每亩青草产量达到6.9吨,有效解决了养殖难题,牛羊数量也翻了翻。”

(转7版)

新闻推荐

卢小亨在镇原县看望 慰问抗疫一线工作人员

本报讯(记者杜斌伟)7月13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小亨先后前往镇原县交通运输局和城关镇西街社区居委会,代表市委、市政府...

镇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镇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方山乡的“薯”光)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