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镇原 > 正文

孟坝镇“链”出脱贫产业 唱响“现代牧歌”

来源:陇东报 2020-09-19 00: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张凡)镇原县孟坝镇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扶持、支部联动、企业带动、合作社经营、贫困户参与”的思路,以庆阳市嘉仕乳业有限公司为依托、14个村社合一的村级奶山羊合作社为纽带,着力打造集“扩繁、养殖、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万只奶山羊全产业链项目。目前,全镇共有1482户贫困户参与到这一项目中,户均实现年增收1000元以上。

庆阳市嘉仕乳业有限公司主打产品“嘉仕吉优”羊奶粉、“嘉仕”牌豆奶粉、液体乳,系列产品达30余种。

“公司按市场价收购贫困户扩繁羊只,以每公斤5元的价格上门收购鲜奶,今年预计产奶300吨,14个村集体共获得服务费至少30万元,每个村近2.5万元。”庆阳市嘉仕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正龙说。

2017年,按照“养殖、收购、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模式,庆阳市嘉仕乳业有限公司新建了镇原县富羚养殖专业合作社和镇原县裕壮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奶山羊养殖。这两个合作社根据“331+”产业扶贫模式,带动全镇300户贫困户托养奶山羊,每年按10%的比例分红,3年后返本,使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同时,为全镇自养奶山羊户免费提供技术、防疫、配种等服务,带动孟坝镇及周边乡镇发展奶山羊产业。

据孟坝镇党委副书记孙德彪介绍,村级奶山羊合作社由庆阳市嘉仕乳业有限公司按照鲜奶交售量给予每公斤1元的协调服务费,此项收入纳入村集体经济积累管理使用。对养殖农户覆盖率达到10%以上的村,年终考核奖励5000元,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增加1000元奖励;对全年通过扩繁、补栏等方式新增基础奶山羊50只以上的村,按每只10元的标准予以奖励,新增100只以上的村按每只20元的标准予以奖励。

据了解,全镇1178户贫困户将1261万元产业到户奖补扶持资金入股到嘉仕乳业公司及合作社,按照“负盈不负亏”的入股条件和10%的比例分红。同时,组织入股农户参加合作社和企业组织的养殖技术培训,到合作社和企业务工,签订协议种植饲草、流转土地等途径增加收入。

“14个村将455万元村集体发展资金和100万元天津静海区帮扶资金入股合作社,去年分红48.5万元,越来越多的农户选择养殖奶山羊、到合作社务工。”镇原县富羚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贾延庆说。

为鼓励贫困户养殖奶山羊,除享受产业到户奖补扶持资金外,孟坝镇为养殖户每户免费投放户用小型挤奶器,免费提供配种、防疫、技术指导和鲜奶收购服务。对养殖规模达到10只以上,且年鲜奶收入1万元以上的户,一次性奖励500元;收入两万元以上的户,一次性奖励2000元。对非贫困户的养殖户,采取“投羊还羔”的方式,扩大养殖规模和群体;对养殖规模大、收益好的户,在全镇表彰大会上进行表彰鼓励。

“目前全镇奶山羊养殖10只以上的107户,20只以上的29户,去年产奶量达到200多吨,交售鲜奶160吨。全镇奶山羊存栏突破8000只,出售育肥公羊羔2000只以上,一年多的时间,养殖量翻了一番。”孙德彪说。

截至目前,嘉仕乳业有限公司和所有合作社共支付分红资金126.1万元,今年签订订单饲草3865亩,在各合作社和嘉仕乳业务工的贫困户共34人,平均月工资达到3000元左右。

新闻推荐

甘肃铁投集团调研组来庆阳市 调研平庆铁路前期工作

本报讯(记者李彦臻)8月12日,甘肃铁投集团副总经理徐生云带领调研组来庆阳市调研平庆铁路前期工作。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镇原...

镇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孟坝镇“链”出脱贫产业 唱响“现代牧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