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镇原 > 正文

路玉龙带领乡亲种黄花

来源:陇东报 2020-08-17 00: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文

今年的黄花菜收获季,环县演武乡的乡亲们都对路玉龙竖起大拇指,“多亏了路玉龙的这个黄花菜合作社,要不然这连续的雨天,我们的黄花菜就要损失一大半了。”

村民口中的路玉龙,是演武乡曳郭咀村村民。他1997年入伍参军,1999年退伍。退伍后,他打过工、当过小贩、开过饭店、跑过出租、承包过工程……经过多年的打拼,他有了一定的积蓄。

看着乡亲们还在脱贫的路上努力着,路玉龙想发展一项产业,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经过多方考察,他认准了当地有一定基础的黄花菜。说干就干,他到湖南、陕西等地学习考察,动员乡亲们转变观念规模种植黄花菜,建立农业合作社加工基地。

万事开头难,让群众转变观念并非一件容易的事。家人反对,群众不接受,路玉龙首先找到哥哥路玉海说了自己的想法,从各个方面分析问题,说服了哥哥;然后到乡政府说了自己的想法并得到了肯定和支持,乡政府决定组织召开村民大会,让他在会上说服乡亲。

在会上,面对憨厚质朴的乡亲时,路玉龙直接抛出了“菜根自己掏腰包免费送,你需要多少拿多少;鲜菜成熟后,直接上交到合作社,以每斤鲜菜高于市场价5毛钱保底收购”这两个“硬货” 。有了这两颗“定心丸”,乡亲们所有的顾虑都解开了。

2016年3月,路玉龙的合作社正式成立,并形成了“公司+合作社+种植户”的经营模式,种植户负责黄花菜种植、采摘,合作社负责技术支持、鲜菜收购、加工,公司负责销售、市场对接。当年他就免费给58户群众投放黄花菜根,种植面积达1200多亩,并且签订了保价收购合同。

经过一年的试运行,2017年,合作社和周边3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合作种植合同,种植面积增加到3000亩。2018年,合作社建成了果蔬冷藏库,从硬件上进一步增强了合作社的生产和抗风险能力,让周边群众对黄花菜产业放下了心。

今年黄花菜采摘期,恰逢连阴雨,镇原县的三岔镇、殷家城乡、马渠乡和环县演武乡9个村的群众都看到了路玉龙建立的合作社的好处,冒雨采摘后,全部运送到这个合作社,合作社高于市场价收购鲜菜,群众的黄花菜没有半点损失。路玉龙告诉记者,今年雨季,合作社每天收购百余户群众的近20吨鲜黄花菜。

路玉龙不仅带动乡亲们发展黄花菜产业,他建立的合作社还为周边陪读家长带来了就业岗位。每年黄花菜采摘期,他的合作社雇佣劳务工超过50人。在日常运行过程中,他的合作社还长期雇佣近10名劳务工人,每年他开支的劳务费超过50万元。

新闻推荐

镇原县潘杨涧林场 绿了荒山 富了乡亲

本报讯(通讯员田永昭)日前,笔者来到镇原县新城镇潘杨涧林场,远远望去,各类鸡成群结队,工作人员正在林地中进行管护。2019年,潘杨...

镇原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镇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方山乡的“薯”光2020-08-06 00:49
猜你喜欢:
评论:(路玉龙带领乡亲种黄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