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灵山新闻 > 正文

激发“领头羊”活力 钦州市创新驻村第一书记管理服务方式速写

来源:广西日报 2017-12-29 09: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冠年通讯员莫怡强孙培春

“今天组织驻村干部、村干部、群众代表分3个小组开展清洁乡村活动,大家清捡公路两旁垃圾、清扫垃圾堆放处,清洁田园、水源等,很卖力……”12月26日23时,灵山县佛子镇新村村第一书记罗瑞凯刚在“钦州智慧党建”手机APP平台“第一书记”专栏更新当天的工作日志,派出单位领导和钦州市第一书记办主要负责人很快便在日志里点评了他一天的工作。

“用网络平台将前方后方实时连在一起,非常方便大家汇报、交流。”罗瑞凯说。

在全区首创党建手机APP平台,实时线上记录全市301名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动态,这是钦州市服务管理驻村第一书记的创新之举。

从2015年10月开始,钦州市按照“因村派人精准”的要求,在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派选优秀干部到该市301个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为了强化对驻村第一书记的管理和服务,该市创新服务机制、创新考核方式,强化精准选人、强化人文关怀、强化基础保障,以推动第一书记履职发挥作用。

“‘两创新三强化\’主要是破解第一书记日常服务难、成效展现难、考核评价难、抓实党建难等问题,促进帮扶单位和第一书记共同履行职责。”钦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盛说。

在创新第一书记服务管理方式过程中,钦州市实行项目、资金、责任“三捆绑”,把第一书记个人驻村转变为派出单位集体攻坚,要求第一书记每月打印工作日志呈派出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审核签字后报送市委组织部,并定期召开通报会,对第一书记驻村情况、上传工作日志和派出单位领导到村指导工作情况进行通报,督促派出单位和第一书记履行工作职责。

“集体攻坚”的机制,让第一书记安心扎根前方,手机APP平台则让前后方交流、沟通无障碍。

“很多工作在线上掌握后,我们派出的第一书记不用频繁回‘娘家\’请示汇报,集中精力在前方攻坚。”钦州市工信委主任邹满丽认为。

据介绍,钦州市在“互联网+党建”中创新使用“钦州智慧党建”手机APP,目前平台上传工作日志5.6万多条。该做法得到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肯定,在全区第一书记中推广使用。

为了加强第一书记的管理,钦州市出台了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帮扶单位工作绩效考核评分细则,落实第一书记的工作经费和生活补贴,把第一书记和帮扶单位的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列入年度工作绩效考评体系,通过加强工作绩效考评,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脱贫攻坚。在日常工作中,该市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行程、不说明来意、不表明身份的方式,直接进村了解情况,加强对第一书记的驻村工作督查,及时反馈督查情况,督促限期整改。两年来,共开展督查工作27次,约谈单位负责人12名,调整第一书记51人。

通过创新管理和服务方式,该市广大第一书记扑下身子,以村为家,在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维护和谐稳定、改善村庄面貌、提升农村经济水平等方面奉献自己的力量,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领头羊”:该市征收办派驻钦北区大垌镇歌标村第一书记罗艺辉,父亲病危仍坚守岗位,父亲病故她处理家事后,立即回村投入脱贫攻坚工作;钦北区农村社会经济调查队派驻小董镇吉水村第一书记覃莉琴工伤住院期间,坚持通过电话对接安排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不掉队不落后。

新闻推荐

灵山县妇幼保健院开展“七彩梦行动计划”互动游戏帮助脑瘫儿童融入社会

(记者李鹏钧通讯员陈健秋)近日,灵山县妇幼保健院的志愿者们带领20名贫困脑瘫儿童及其家长,来到六峰山景区举行“七彩梦行动计划”社会融入活动,与孩子们开展丰富多彩的互动游戏,共同度过一个温馨、愉快...

灵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灵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激发“领头羊”活力 钦州市创新驻村第一书记管理服务方式速写)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