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灵山新闻 > 正文

旗头刘义宣 刘时活/口述 陈莲娟/整理

来源:钦州日报 2018-08-08 10:31   https://www.yybnet.net/

旗头,是客家人观念里的保护神。在佛子镇的马肚塘村,就有旗头神,他们分别在村里的中心位置和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站岗放哨,所以又叫方位神,是保护马肚塘的诸神中地位最低但又不可或缺的神。在马肚塘客家人的观念里,旗头保护着全村人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据说旗头不是一年四季都待在马肚塘村的。

冬去春来,天气渐暖,万物复苏,春天是农民播种希望的季节。马肚塘先祖为了祈祷上天赐予他们一年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畜兴旺,每年农历二月就会选择一个黄道吉日,举行许福活动。活动中,先由道教师傅念唱,亲临神界邀请旗头来到村里,并代表全村祈福许愿,希望旗头保佑村子的安宁,促进家业的兴旺繁荣。

旗头请来了,就要把他安顿好。马肚塘先祖是客家人,自古以来,迁徙和客居他乡已成为客家人的特点。为了能在陌生的他乡安居乐业,他们总是把村子建得易守难攻,利于防御外敌。此外,还把旗头神位牌一一安置于村里的东南西北中五个地方,让他们严密把守村子的每个方位,防止妖魔鬼怪入村作乱,扰乱村子的安宁。

这些安置旗头神的位置,是由道教师傅经过测量后确定的,一经测定,每年都必须把旗头安放在指定的位置,其中,中心旗头就在社公庙前约五米的地方。

旗头神在马肚塘村中的地位很重要,但其神位牌非常简单,没有庙宇,不设祭台,只有一块巴掌宽,约一尺长的木板。把木板削尖成箭形,画上一道符就成了。安旗头时,道教师傅念唱完毕,把神位牌往地上一插,在木牌前面插一个用竹子做的香炉,旗头就守在那里为马肚塘站岗放哨了。为了渲染气氛,在神位牌背后还挂上一束神花(即花红),这样,旗头便安顿好了。

旗头安置完毕,各家各户纷纷捧了祭品到旗头前烧纸祭拜,祈福许愿,希望旗头保佑,赐福其家。以后,每逢农历初一、十五,各家都去旗头前烧上一炷香,每逢过节或家里有红白事,还拿了祭品去祭拜。

春华秋实,一年中最好的时节都已过去,许多人实现了美好的愿望,马肚塘先祖认为,这些愿望得以实现全有赖于诸神尤其是旗头的保驾护航,于是在秋冬时节(一般在农历十、十一月),农事基本忙完之际,又挑了黄道吉日,举行了还福活动,感谢旗头为村民们所做的贡献。活动依然请道教师傅来主持,用道教特有的仪式,把旗头送回神界,然后,把东南西北中几个旗头神位牌都拔掉,拿到中心旗头处集中烧毀。致此,旗头一年的使命终于完成了,以后的一段时间里,没有了旗头的守护,马肚塘的安全又交给社公了,直到来年的农历二月,旗头才下到凡间,继续履行他的职责,保护一村的安宁。

新闻推荐

守护,为了食品安全的“净土”上半年钦州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回眸

本报记者李建城推进“三品一标”品牌建设,74个种植基地获得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149个产品通过了“三品一标”认证;开展分...

灵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灵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地震护理应急演练2018-08-08 01:15
猜你喜欢:
评论:(旗头刘义宣 刘时活/口述 陈莲娟/整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