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灵山 > 正文

“和事佬”中的“女汉子” 记丰塘司法所负责人檀莉莉的一天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4-18 10: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黄福兴通讯员 零健

檀莉莉(左一)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解矫前走访本报记者 黄福兴通讯员 零健 摄

2001年,她一身青涩踏入了司法行政系统的大门,从一个司法助理员开始,先后历经镇司法办、基层股、办公室等多个部门,又回转到司法所,17年的青春,都奉献给了灵山司法行政。她是檀莉莉,现任灵山县司法局丰塘司法所负责人,是目前灵山县19个基层司法所里的唯一一个女负责人。

“咳咳咳……”3月1日,7时50分,檀莉莉打开了丰塘司法所的大门,打开了法治丰塘的一天。春节收假后上班到现在,檀莉莉每天都在调解纠纷,年前的一场咳嗽,早该好了,却直到现在都没完全好。

林地纠纷调解现场:巧借镰刀防事态,调解有方促冷静

8点,檀莉莉出发前往睦村村委会,与丰塘林业站站长对一起林地界址纠纷进行现场调解。来到纠纷地山脚下,细心的檀莉莉突然看到当事人一方有人拿着一把镰刀,她不动声色地“借”了过来:“大哥,这山有点陡,这镰刀借我当钩子用,助我爬山吧。”

来到纠纷林地,檀莉莉与林业站站长马上现场勘查,随后进行调解工作。当事人双方对各自认为的界址范围各执一词,互不退让。看到当事人情绪激动,再调解下去,可能会引起事态升级,檀莉莉选择中止调解,提出了择日再组织调解的方案,双方都同意了。虽然最后没有达成和解,但双方愿意继续沟通、协商解决,没有了一开始的剑拔弩张,也是一种成功。

12时多,檀莉莉从纠纷现场回到山脚下,脚下的皮鞋已经全部沾满了泥。见到有一方当事人已经离开,檀莉莉这才把从上山到现在一直拿在手里的镰刀,还给了当事人。

“那把镰刀看起来很锋利,有点害怕,但更多的是担心。当事人都挺激动的,就怕他们冲动之下,挥刀相向,只有找借口拿走。”回司法所的路上,檀莉莉还在想着上午这件未能调解成功的纠纷,一路上还在和林业站站长讨论案情,寻找这件纠纷的突破口,“下一步,我们先做兄弟俩这一方的思想工作。”

走访调查特殊人群动态:以柔克刚,用关爱化解冲动与怨气

14时30分,2名群众带着律师走进了丰塘司法所。“所长所长,上次我家那个通道纠纷,你建议我走司法途径,我们今天带着委托律师过来办理取证手续……”檀莉莉接过律师递过来的调取函。“这就对了嘛,遇事找法,用法律来解决问题,才更合法合理达到自己的诉求。”半个小时不到,檀莉莉办好与律师的交接手续。

15时整,檀莉莉带着队员前往高华村。几天后,有2个社区服刑人员就到期解除社区矫正管理,按照《社区矫正实施细则》,檀莉莉她们必须对这2个人进行解矫前走访。“今年春茶采得怎么样了?得了什么价钱?”到达社区服刑人员劳某某的家,檀莉莉从家常切入,了解劳某某这段时间在社区服刑的情况,强调社区服刑纪律要求,“还有几天就要解除社区矫正了,恰好是全国两会期间,更得严格遵守规定。”

了解完劳某某的情况,檀莉莉又马不停蹄地走向邻村的刘某某家。“刘某某性子比较冲动,他刚入矫没多久,就与邻里发生了宅基地纠纷。为了避免他重新犯罪,当时我们优先进行了调解。”丰塘镇目前在册7名社区服刑人员,每一个人基本情况和个性化矫正方案,檀莉莉都了然于胸。

“刘某某,解矫之后,你有什么计划?”“去做回老本行,继续开大车。”“开大车很辛苦,你可要注意安全、注意休息……”

听到檀莉莉的叮嘱,刘某某突然沉默一下,然后真诚地对檀莉莉表达了谢意:“刚被矫正的时候,我很不服气,不愿意接受这样那样的管理。在檀所长的帮助下,我慢慢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经历过这两年的矫正,我才知道,人不能做违法犯罪的事情,要多想想家人,遇到事情,不能冲动。谢谢你,檀所长。”

从刘某某家离开,檀莉莉看了下时间,此时是16时。檀莉莉决定继续前往川心村委会,进行刑满释放人员排查和吸毒人员动态调查。及时掌握这几类人员的家庭情况、去向动态,是檀莉莉做好特殊人群管控的“必修课”。

“主任啊,最近咱们村里有什么纠纷吗?都化解了吗?”把走访情况详细记录后,檀莉莉又向值班的村委干部了解川心村近期的民间矛盾纠纷情况。临近春分、清明节气,又恰逢全国两会期间,檀莉莉重点关注各个村委、社区的矛盾纠纷调处情况,积极预防群体性事件隐患,确保这段时期的安全稳定。

充分利用互联网工作平台:及时掌握工作动态,科学合理安排各项工作

回到司法所,时间已经将近17时。“今天的禁毒工作智慧管理平台更新了吗?吸毒人员动态情况要及时录入系统。”檀莉莉走到了隔壁办公室,查看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统计报表,询问工作进度。灵山县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由司法行政部门负责,丰塘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与司法所合署办公,檀莉莉兼任工作站站长。吸毒人员鱼龙混杂,檀莉莉从刚开始硬着头皮干,到现在已经有条不紊,“通知这几个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下周过来尿检,再去家访新参加戒毒康复人员。”

“我再整理整理这些资料,顺便做下周的工作安排,很快就可以下班了。”檀莉莉快速地翻看来访记录本,还顺手在备忘录上做个标志,瞄了一眼墙上的挂钟,“今天算是轻松的,我猜今天不用加班了,可以按时下班啦。要是遇到调解案子多的,估计还得在山里地里的,那时几点下班就不知道了。”

琐碎、繁忙、平凡,简单平常却又辛苦备至,一天下来,檀莉莉没有一句抱怨。关注丰塘镇19个村委(社区)的矛盾纠纷,管理7个社区服刑人员、56个社区戒毒康复人员、109个五年跟踪期的刑满释放人员,檀莉莉用女性的“柔”、司法行政的“和”,做好平安稳定工作的“刚”。她是灵山县基层司法所中唯一的“女汉子”,是基层闪耀的法治“女神”。

新闻推荐

家门口工厂家门口工作

本报记者陆铭通讯员黎熙舟摄影报道生产加工现场4月1日,在位于灵山县平山镇新庄村委村口的灵山县匠星玩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灵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灵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和事佬”中的“女汉子” 记丰塘司法所负责人檀莉莉的一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