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灵山 > 正文

以“小家”之力守国家安全 记柳州市全国和自治区抗疫“最美家庭”的战“疫”故事

来源:柳州日报 2020-05-22 09:33   https://www.yybnet.net/

张其顺(左一)送本院医务人员驰援湖北杨显文和妻子麻芝英在柳州抗疫一线坚守杨念紫下户排查与在疫情防控点值守的丈夫相遇后合影廖诗祥(左二)一家人在社区疫情防控监测点前留影。 本报记者 黎寒池摄

柳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仅有抗疫战士,还有抗疫家庭,他们以“家”的力量守护着国。在刚刚过去的“国际家庭日”中,全国妇联和自治区妇联表彰了抗疫“最美家庭”,柳州市的张其顺家庭获全国妇联授予全国抗疫“最美家庭”荣誉称号;此外,张其顺家庭、杨显文家庭、杨念紫家庭、廖诗祥家庭获自治区妇联表彰为广西抗疫“最美家庭”。他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以家国情怀筑牢抗疫防线,诠释了抗疫“最美家庭”的真谛。

张其顺家庭:

夫妻并肩“逆行”

筑起抗疫坚实防线

张其顺是市柳铁中心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他取消春节休假,及时调整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区域布局、门诊布局,制作各类疫情防控流程、制度,健全各类诊疗工作机制。同时,他组建本院10名医务人员成为广西第七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驰援湖北,并为队员家属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在战“疫”防控阶段,他带队到一线进行督导防控检查。在复工复产后,他组建30组健康管理顾问团队,为企业等进行健康宣教服务,为柳州市复工复产复学提供了安全保障。

与此同时,张其顺的妻子韦飞燕则在生产防疫物资一线坚守。韦飞燕是广西花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疫情发生后,她带领公司员工持续加班生产,仅仅用了五天时间,改造出一条乙醇消毒液生产线。生产线24小时开足马力,每天生产1万至3万瓶乙醇消毒液,尽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花红药业公司还向广西红十字会捐赠价值102万元的药品,向武汉火神山医院、湖北省中医院等捐赠价值83万元的药品,为战“疫”一线贡献柳州力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张其顺和韦飞燕夫妻俩冲锋在前,并肩“逆行”,诠释了新时代家庭的“责任与担当”之美、“奉献与关爱”之美。

杨显文家庭:

不同的岗位

共同的战“疫”一线

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杨显文和妻子、父亲、母亲、妹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一家五口在不同地方的抗疫战线上坚守,相互支持、相互鼓励、相互守望。

身为一名医生,杨显文主动请缨参加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先锋队,奋战在抗疫一线。妻子麻芝英作为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医生,第一时间进入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救治隔离病区开展高强度诊治工作,每间隔48小时就需要值班24小时。而杨显文的妹妹杨显婷是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她主动请缨奔赴武汉支援,跟随广西第二批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进入方舱医院工作,用生命守护和悉心照顾好每一位新冠肺炎患者。

杨显文的父亲杨平业是钦州市灵山县旧州镇大岭村委卫生所医生,他每天负责收集上报发热病人信息,做好新冠肺炎防护知识和发热病人排查工作;杨显文的母亲曾秀玉是村委妇联主席,她每天在村口轮班值守排查出入人员,给村上每家每户发放防疫宣传资料,每天坚守10个小时,守护好村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逆流而上、因爱而行,这份坚守,洋溢着一个小家庭对国之大家的深深爱意,杨显文一家五口人用实际行动凝聚起共同抗疫的家庭“最美”力量。

杨念紫家庭:

战“疫”夫妻

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发生以来,东环社区副主任杨念紫和作为基层民警的丈夫杨建华一起携手坚守在防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小家力量。

深入居民区进行防疫宣传,组织物业展开科学消杀,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在“三无小区”管理值守……这些工作中,都能看到杨念紫忙碌的背影。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压力与日俱增的时候,杨念紫主动把任务相对较轻的小区值守工作让给同事,自己则认领400多户居民的走访排查工作,足迹遍布辖区每一个小区。今年2月17日上午,杨念紫在强撑着完成最后一户入户的排查任务后,病倒在地,市人民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广大市民被杨念紫的事迹感动,纷纷通过电话和网络留言为她加油鼓劲。大病初愈,杨念紫又迅速返回工作岗位,继续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杨念紫的丈夫杨建华是荣军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从农历大年三十开始,每天都在执行疫情防控的相关任务,跟同事一起排查宾馆、餐饮店、娱乐场所,值守疫情防控点;同时,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卫生服务站的医务人员对辖区的出柳、返柳人员进行下户走访排查、登记信息、测量体温。

一个警察和一个社区工作者;一个家庭,两名共产党员,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使命、职责和担当让他们义无反顾、共同奋战,展现出了家庭抗疫的强大力量。

廖诗祥家庭:

一家六口齐上阵

社区防控注入新力量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在鱼峰区天马街道狮山社区,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除了社区干部以外,还有这样一家六口人——廖诗祥家庭。他们全家动员、风雨无阻、自掏腰包、随叫随到,笑称自己是社区的“候补队员”,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温暖而让人振奋的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66岁的廖诗祥一直密切关注着疫情发展的态势。狮山社区内有一个集散市场和16个“三无小区”,通行出口多、工作人员少,防控难度大。看到社区工作者一天要在执勤点蹲守18个小时,廖诗祥毅然决定进行全家总动员:“现在疫情形势严峻,社区工作人员太辛苦了,我们身体还行,能帮就帮,共同守卫家园”。随后,他的妻子、儿子、大嫂、表嫂、表弟媳等五人积极响应,报名加入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队伍。

无论刮风下雨,在小区的疫情防控监测点上都能看到廖诗祥一家忙碌的身影。他们手机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每天轮流在各个小区出入口站岗,给进出小区的行人扫码登记、测量体温,哪个小区监测点需要人就到哪里去。廖诗祥一家和社区多次说明,不需要帮订工作餐,全都可以自己解决,不给社区添麻烦。看到各值勤点工作人员夜里值班又冷又困又辛苦,廖诗祥夫妇自掏腰包采购老姜和红糖,每天在家煲煮姜糖水连夜送到执勤点。

在廖诗祥等家庭的帮助下,狮山社区的工作压力得到缓解,疫情防控工作也更加有序高效。

本报记者 冼冰

新闻推荐

展最美家庭风采弘家庭文明新风钦州市举行“国际家庭日”主题活动

本报讯(记者江洪作)“我的母亲是一名党员,在我很小的时候,她就经常教导我说:‘小时候偷针,大了就偷金,做人要正直清廉,只有靠自己...

灵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灵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储备人才强队伍2020-05-20 09:51
猜你喜欢:
防灾减灾在行动2020-05-22 09:30
评论:(以“小家”之力守国家安全 记柳州市全国和自治区抗疫“最美家庭”的战“疫”故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