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钦州新闻 > 正文

城市管家 匠心为民——钦州市上半年市政工作回顾

来源:钦州日报 2018-08-13 10:42   https://www.yybnet.net/

白石湖湖光美景 本报记者 王湖禄摄

本报记者 周顺彬

茶余饭后,携妻带子,或约上三五好友,沿钦江两岸来个“瘦身跑”,花红柳绿间,道路干净,各类市政设施齐全,这一切无不让身处钦城的人们感到舒坦惬意。这一切映入眼帘的美景,这一切便民惠民设施的设置,无不与市政管理部门这位“城市管家”的辛勤付出息息相关。

让绕指柔的水“听从指挥”

“今年是推进城市排水防涝补短板三年行动中的关键一年,我们提早加大了城市内涝整治力度。”市市政局局长庞东说,今年上半年,乘龙巷及一二三四巷、子材西大街(文峰北路至沙江沟支流段)排水改造工程已如期实施。

据了解,在上半年的城区排水管网清淤维护工作中,该局共疏通排水管道6800米、维修改造620米、清淤排水沟渠1100米、修复受损井盖568套,确保城市排水系统正常运行,在近期多雨天气增多的情况之下居民外出未受太大影响。

随着钦州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活动的开展,市市政部门继续强化供水排水管理。目前,河西区供水管网三期已取得项目立项批复,钦江饮用水源取水口上移工程设计方案已报市人民政府审批。同时,为规范建筑供水设施的建设管理,6月份市政部门还出台了《建筑供水一户一表及二次供水技术规范(试行)》,为今后钦州市在住宅小区供水一户一表及二次供水建设、验收方面提供了技术性依据。

在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中,河东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已完成回转过滤池、水提升泵房和紫外消毒渠结构主体建设,完成投资约2450万元,占合同价比例85.24%。

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中,上半年市市政部门重点组织实施七里香溪小区周边污水截流工程、二桥底垃圾中转站截污工程、东升街污水排放口封堵工程、明阳街(新华路路口)截污工程、鸿亭街污水管道修复工程以及缸瓦窑沟(扬帆大道至钦江段)清淤疏浚工程,并组织对邓屋沟、沙江沟、缸瓦窑沟和市二中西面排水管进行截污抽水,将污水抽入市政排污管道,着力解决污水直排污染钦江问题。

让城市垃圾“凤凰涅槃”

“经过全面推进农村垃圾专项治理,钦南区、钦北区的‘村收镇运市处理\’收运系统已开始运行。”庞东告诉记者,通过多渠道筹措资金,将两区乡镇的生活垃圾全部转运至钦州海诺尔垃圾焚烧发电厂,着力解决钦州海诺尔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垃圾需求缺口大问题的构想基本实现,让城市垃圾“有家可归”“变废为宝”。

为让城区范围内的垃圾得到及时清运,市市政部门在今年上半年不断完善垃圾收运系统的建设。目前,三娘湾垃圾转运站主体建设已完工;石南垃圾转运站、环宇垃圾转运站征拆工作已完成,正在办理报建、土地划拨等前期工作。

在推进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设方面,市政部门编制的《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上报市人民政府审议。同时,还加强垃圾无害化处理的运行监管,稳步推进钦州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库存垃圾复挖转运,截至今年6月,已完成复挖库存垃圾3.29万吨。

工作中,以深化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为依托,坚持实施目标管理考核,落实市容环境卫生“一标准两办法”,上半年开展了2次市容环境卫生联合考评活动,确保城区环境卫生质量保持整洁、有序。

让城市面貌更美

城市道路,是一座城市的“血管”,必须得高效得严格管理,不得随意改动和堵塞。为此,今年上半年市市政部门推动出台了《中心城区城市道路挖掘修复管理办法》,着力规范城市道路挖掘和修复行为,避免了“拉链路”的频繁出现。

在道路便民方面,市市政部门在主城区永福东西大街等45条街道启动机动车临时停车泊位施划工作,完成施划机动车临时停车泊位3687个。同时,督促、指导市开投集团公司加快推进城市道路和公共场地临时停车收费管理,着力缓解城区停车难题。

为让城市道路始终保持畅通、洁净的面貌,市市政部门还就道路扬尘现象进行了整治。上半年联合住建、交警、运管等部门巡查建筑工地148个,整改问题约70个;检查违规运输泥头车辆420多辆次,发出整改通知书92份,教育司机330多人次。

同时,为使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等攻坚行动取得长效,园林绿化工程项目建设也得到了推进。上半年已推进林湖森林公园、园博园配套工程以及江滨公园钦江西岸(永福大桥至钦江五桥段)景观建设项目,实施城区公园广场、道路绿化及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委托东莞卓颐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完成城区园林绿化精品线路建设方案设计,不断提高城市绿量。

新闻推荐

油罐车追尾后又与客车相撞事发南北高速大寺路段,致1死3伤

今报钦州讯(记者钟小启通讯员潘洪江)8月10日下午4时多,在南北高速公路钦州往南宁方向大寺路段,一辆油罐车与前方一辆小车发生...

钦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钦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城市管家 匠心为民——钦州市上半年市政工作回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