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钦州新闻 > 正文

山海相逢 遇见美丽 钦南区创建全域旅游发展综述

来源:钦州日报 2018-12-13 10:25   https://www.yybnet.net/

苏其

踏浪 宁广传摄

园博园美景,美不胜收 本报记者 赵冠雄摄

漫步那雾山森林公园,感受登高望远、雨雾缭绕,如登仙境;游走在三娘湾景区,体验渔家风情、听惊涛拍岸、看海豚嬉戏,让人流连忘返。

近年来,钦南区依托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巩固为契机,积极构建旅游发展新格局。

做足“山海"文章

钦南区发展旅游,最大的特色在于山和海,最大的优势也在于山和海。做足山海文章,构建全域旅游,写进近年钦南区全域旅游创建的发展纲要。

2016年7月,钦南区正式启动开发建设那雾山,同年10月1日试营业,在短短三个月时间里,钦南区配套建设了景区大门、登山步道、停车场、盘山道路、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标识牌等基础设施;开发了生态观光、农事体验、山地运动等休闲娱乐项目,策划“岭头节"“登山节"“杨梅节"等特色文化旅游节庆活动。

今年10月29日,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组织专家组对该区那雾山自治区级地质公园申报材料进行评审;11月19日作出批复,那雾山地质公园获批建立。如今的那雾山森林公园,山中胜迹令人流连忘返,登高望远,极目远眺,一览美景,已逐步成为钦南区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除做足“山"的文章,抓住“海"的特色,打造滨海文化旅游胜地,也是钦南区构建全域旅游的一大举措。

钦南区拥有海岸线562千米,其中有8个镇地处沿海,海滩、海岛、海珍、海豚、海上森林等海洋旅游资源富集。选择钦南“海上游",在犀牛脚镇、龙门港镇品海鲜、海上撒网垂钓,感受独特的渔家风俗;三娘湾看海豚嬉戏、岸边拾海贝,感受浓郁的滨海风情;黄金海岸里漫步金黄沙滩、赏落日余晖;七十二径乘船穿梭在红树林生态景观中,已逐步成为钦南“海上游"的不二选择。除此之外,大番坡镇辣椒槌片区康养小镇建设加快推进,游客听着海浪、泡着海洋温泉的梦想,将逐步变成现实。

融合文化特色

除了“山海游",文化上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也为钦南区旅游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在推进特色旅游名县巩固和全域旅游的创建中,该区深挖旅游文化底蕴,着力推动旅游与英雄文化、坭兴陶等文化的融合转型,致力从单一的观光型旅游向构建全域旅游的格局发展。

走进刘永福旧居,英雄事迹历历在目,“刘二打番鬼,越打越好睇"经典传颂、脍炙人口。该区注重深挖历史文化底蕴,传承弘扬民族精神,将旅游与英雄文化融合,目前的刘永福旧居,已是钦州市的一大人文景观,同时也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钦州市现存最宏伟、最完整的清代建筑群。

结合坭兴陶文化,该区在原有的基础上,将坭兴陶艺馆进一步打造成为广西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古陶城步行街、钦江古龙窑等已逐步成为钦南旅游的新亮点。钦南“文化游",选购坭兴陶产品,感受“泥巴"上的制作流程,以及窑变后的精美艺术,游客赞不绝口。目前,千年古陶城获评为国家3A级景区,沙埠镇已入选坭兴陶特色小镇名单。

搭建共管舞台

“以往,只有旅游局在主抓旅游,现在是大家齐抓共管。"该区旅游局局长陈世红说。对于全域旅游的构建,该区以政府为主导,以“特色旅游名县"为抓手,各部门齐抓共管,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钦南区自2016年被评为第三批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同年成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后,再次吹响了旅游攻坚发展集结号,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列为全区“五大攻坚战"和争创“三个示范区"的目标之一。全区将近100多个单位部门,人人都有自己挂点景区创建的“责任田"。

众人拾柴火焰高。随着山、海、文化特色旅游资源的融合整合,该区着力推动旅游与乡村振兴、旅游与扶贫、特色小镇、特色农业等工作相结合,在各行业中引导从“旅游+"到主动“+旅游"转变。如今,钦南辖区内拥有A级景区15个(4A级3个,3A级12个),星级乡村旅游区7家,星级农家乐13家。其中,园博园获评为国家4A级景区,松山乡村世界、台果休闲园、大海猫山水花园等获得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称号,中国-东盟花卉大世界景区被选入2017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

新闻推荐

韩瑜:捐肾救父 时代楷模

韩瑜细心辅导学生为上好一节课,她亲自制作教具;为挽救父亲生命,她勇敢献出自己的左肾。她就是钦州市第八小学德育处主任韩瑜...

钦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钦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梦想照进园林2018-12-11 16:19
评论:(山海相逢 遇见美丽 钦南区创建全域旅游发展综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