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钦州 > 正文

涉黑涉恶犯罪典型案例选登(3)向建设项目方敲诈索取财物 三人领刑罚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5-23 17: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黄福兴

基本案情:被告人李玉基、李宏谷、李宏芬均系钦北区新棠镇榃忠村委那结村三队农民,被告人李玉基是那结村三队队长,在村中有一定的威信。被告人李玉基以维权为由,多次煽动村民阻挠建设项目施工,以此向建设项目方索取财物,严重扰乱了工程建设秩序。

经查,在2017年I2月至2018年9月期间,被告人李玉基为获取非法利益,在大浦高速公路项目部二分部施工时,以变压器为那结村所有、施工挖坏了他们村的“龙脉”,破坏了本村的风水为由,多次纠集李宏谷、李宏芬等本村部分村民阻止施工人员施工,并索要接龙费和续交变压器使用费。后项目部主管负责人卢某被迫将3000元交给李玉基。大浦高速公路项目部被迫分别交了所谓的接龙费3.5万元和变压器使用费6000元给李玉基。

判决结果:钦北区法院以敲诈勒索罪,分别判处李玉基、李宏谷、李宏芬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十个月,分别并处罚金6000元、3000元、3000元。

典型意义:在征地、工程建设项目过程中煽动闹事、敲诈勒索的恶势力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的对象。被告人李玉基以维权为由,多次煽动村民阻挠建设项目施工,以此向建设项目方索取财物,严重扰乱了工程建设秩序,在当地造成了较为恶劣的影响。依法严惩此类犯罪,对于征地、工程建设领域采取煽动闹事方式谋取非法利益的违法犯罪分子,具有很强的警示作用。

新闻推荐

特别的演出 特别的精彩

情景剧《遇见》现场观众被这场特别精彩的演出深深地吸引《板凳欢歌》拉开演出序幕本组照片均由本报记者梁生实习生陈雪怡...

钦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钦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点燃少年强国梦2019-05-22 10:20
猜你喜欢:
评论:(涉黑涉恶犯罪典型案例选登(3)向建设项目方敲诈索取财物 三人领刑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