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钦州 > 正文

司法惠民又便民 “三月三”壮语巡回法庭办案记

来源:钦州日报 2020-04-02 10:36   https://www.yybnet.net/

黄秀莲

壮语法官工作室是钦北区法院壮语巡回法庭将民族语言运用到村屯方便人民群众诉讼的重要举措。2020年壮族“三月三”到来之际,在民族团结示范村落的钦北区大寺镇那桑村委的李钦城壮语法官工作室,一场巡回办案正在进行。巡回办案 壮语调解案结事了“老表,大家都是大寺人,就几万元钱,没有必要告到法庭。我现在先还你7万元,剩余2万元,我分期支付,每个月还你5000元。我们协商解决,就不用到那桑村委去开庭了,你看行不?”“行行行,剩下的2万元,你写一张欠条给我。”“没问题,只要不用到村委开庭,对我的声誉造成影响,我现在就可以先将7万元转到你的账户。”

3月24日,钦北区法院壮语巡回法庭来到李钦城壮语法官工作室,并在自治区人大代表、大寺镇那桑村支书韦树全的联合调解下,成功调解了这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上述是在巡回办案现场的一场对话,案件尚未到开庭时间,纠纷却一次性解决了。因为被告履行了大部分义务,并就余款与原告达成了协议,原告申请撤诉。

原来,家住钦北区大寺镇那桑村的李某,早年间欲在防城港市垌中镇大规模种植香蕉,但因资金周转紧张,于2014年6月28日向原告黄某借款9万元,并立写借据一份交付给黄某,约定于2019年年底还清全部借款。借款期限届满后,经原告黄某多次追索,李某均以无钱还款为由,拒不偿还借款。黄某无奈将李某诉至法院。

案件在大寺法庭立案后,主办法官遂联系原告,问其是否同意到被告住所地开庭,原告表示同意。为早日化解双方矛盾,主办法官决定将开庭地点定在大寺镇那桑村委李钦城壮语法官工作室开展巡回办案,希望借助当地德高望重的自治区人大代表、村支书韦树全联合化解本案,并指派精通壮汉双语的送达人员直接送达的方式送达应诉文书材料,利用直接送达的机会实地了解情况。在送达过程中,一开始因没有直接联系到被告本人,只好将有关应诉文书材料送到被告父亲手上。壮语巡回法庭的干警利用壮语对被告父亲进行明理释法,分析案件如果进入到执行程序的弊端,会对个人信誉、出行、贷款、旅游、出境等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甚至会影响被告种植香蕉的生产经营。之后,联合韦树全一起联系上被告李某进行明理释法,消除了被告的心理顾虑,为之后的成功调解工作打下基础。

经过一番调解,李某自动将7万元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转至黄某名下的农村信用社账户。因受疫情影响,导致李某的生意经营不理想,造成资金紧张,李某提出剩余的2万元借款由其分期支付,每月支付5000元。黄某也体谅李某的难处。最后,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原告黄某申请撤回对被告李某的起诉。

事后,原告黄某动情地说:“真的是太感谢法官了,是你们对工作的尽职尽责和巡回办案,把庭审搬到被告家门口,才促使李某主动向我履行了7万元的还款义务。谢谢你们!”诉前联调 名誉权纠纷解心结

同日上午10点30分,还是在李钦城壮语法官工作室,李法官联系另一起名誉权纠纷的原告张某过来,向其了解该案件的具体情况,以拉家常的聊天方式,使张某消除心中的顾虑,充分陈述自己的意见。

经了解,原告张某与被告黄某原是同村之人,是长嫂与弟妹的关系。张某居住在那桑村委,其丈夫外出打工,而张某自己在家从事养猪等养殖业,黄某的丈夫陆某从事货物运输。张某经常需要购进饲料,因此雇请陆某运输饲料到村中的养殖场,约定每车运费为30元。因张某有一次手头上没有零钱,就先支付陆某20元运费,过后已将少支付的10元运费支付给陆某。但黄某因此事散布谣言,称张某与其丈夫陆某存在不正当的男女关系,一场因10元钱运费引起的名誉权纠纷拉开序幕。

该案诉到法庭后,考虑到双方当事人是邻里关系,立案受理或许会激化双方的矛盾,因此法官决定不急于立案,而是采取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诉前联调解决的方式处理。为化解双方的矛盾纠纷,当天晚上8点,壮语巡回法庭负责人李钦城及主办法官李丽峰联合镇司法所所长符国生,一起到被告黄某家中进行诉前联调。通过面对面调解的方式,向被告黄某明法律、讲道义、述亲情,有效缓和了黄某的情绪。名誉权的调解需要水墨的功夫,虽此次调解最终没有彻底成功,但是双方情绪和矛盾已经得到缓解,调解的曙光已现。同时,双方当事人对法院能够根据他们的需求,主动到其居住的村委甚至到家中进行巡回调解的工作方式予以高度赞扬,是真正司法为民的一项好举措。

近年来,钦北区法院壮语巡回法庭为了方便群众诉讼,减少当事人诉累,积极开展巡回审判,让法官走出法院,走到群众身边,将法庭搬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使群众真切感受到司法就在身边,体验到司法的实惠,推动了司法公开,传播了司法正能量,有效地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壮乡群众的和谐稳定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新闻推荐

踏破“冰霜”,归来之时便是春

肖来昨日,广西第五批援湖北省抗疫医疗队不辱使命,载誉归来,其中就有钦州的16位白衣天使。在疫情“震中”告急时,医护人员挺身...

钦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钦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你复工 我护航2020-03-31 08:55
猜你喜欢:
评论:(司法惠民又便民 “三月三”壮语巡回法庭办案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