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钦州 > 正文

重拾被遗忘的工艺 记坭兴陶工艺美术师刘俭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2-05 07: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赵超通讯员丁爱民实习生黄婥

出生于世家,痴迷于技艺。从事坭兴陶设计、雕刻39年的刘俭,在岁月中沉淀,不断雕琢出坭兴陶精品,30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奖。为了提高坭兴陶的艺术水准,她重拾几近失传的坭兴陶独特工艺——填泥,让传统工艺焕发生机活力。

雕琢精品

刘俭儿时接触最多的“玩具”就是坭兴陶土。正是由于对坭兴陶的独特感情,1984年,20岁的她进入坭兴厂,师从钦州坭坛雕刻泰斗黎昌权学习雕艺。

掌握了雕刻技艺后,刘俭于2012年创立了自己的公司,专门从事坭兴陶雕刻及设计、坭兴陶创新工程研发,就此打开了由“技”向“艺”转变的大门。

2018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我区特别定制了坭兴陶“团结和谐纪念瓶”作为回赠中央代表团的纪念品。纪念瓶场景丰富,既有山水风景,又有人物雕刻,要雕好飘逸自然、肢体形态各不相同的12个世居民族人物及其衣纹,难度极大,尽管刘俭经验丰富,也备感压力。

“平时雕刻的作品只有一两层,而这件作品有四五层,要雕出层次感很难。”刘俭说。为了让人物形象更加饱满生动,她渐渐总结出一套营造空间感的实用规律。就这样,每天10个小时的工作强度,历时200多天,她终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团结和谐纪念瓶”的制作。

重拾技艺

手握刻刀,身体微微前倾,全神贯注雕刻作品……这些动作刘俭重复了37年,技艺在时间的流淌中日臻完美。

“雕刻要学很多东西。”刘俭说,首先是观察,观察不到位,雕刻的质感就出不来。对自己喜欢的风景人物,她常常静心观察,一看就是一整天,直到整幅画面镌刻在脑海中。为了完美呈现画面,她自学绘画,年轻时的业余时间大多用来苦练基本功。在经年累月的坚守中,她积累了深厚的绘画和雕刻功底,完成了一幅幅要求严苛的作品。

作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坭兴陶有上千年的历史,积淀了很多优秀工艺,填泥就是其中一项。填泥工艺发明于清朝时期,由于工序繁琐、回报率低等原因,几近失传。该工艺是将装饰用的白泥经过精密的配比调和,精准镶嵌填埋在坭兴陶坯的雕刻凹陷部位,烧制出来后,单调的坭兴陶被赋予了色彩。

此项工艺已被遗忘几十年,年逾半百的刘俭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心想不能让这项独特的传统工艺丢失。她查阅资料,反复试验,不但掌握了基本填泥工艺,还发挥巧思妙想,将其他颜料放入白泥里,最终调制出了朱泥。如今,刘俭不但能烧制出红器白花的坭兴陶,还能烧制白花、金花交相辉映的作品。

创新传承

近年来,技艺精湛的刘俭屡出精品。

2016年,她的作品《飞龙在天》获广西工艺美术作品“八桂天工奖”金奖;2017年的作品《梦圆》获“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银奖;2019年的作品《乐陶陶》获广西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创作工程金奖;2020年的作品《高巨轮壶套壶》被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收藏……

作为一个坭兴艺人,振兴、发扬、传承坭兴陶艺术,刘俭感到责无旁贷。2014年,她主导的钦州坭兴陶特色镶嵌装饰工艺创新项目开始实施,研发出坭兴陶特殊镶嵌装饰制作工艺,并且通过工艺技术和加工设备的创新、改进,使得镶嵌装饰坭兴陶的制作速度大幅提升,成品率提高,产品品质稳定。2016年至今,刘俭主导的“防止坭兴陶填泥脱落与开裂的方法”“坭兴陶的填泥工艺”等多项创新工艺获得国家专利认证。

作为坭兴陶烧制技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刘俭希望将这些宝贵技艺传承下去。

新闻推荐

暖阳照进病房

本报记者罗继梅通讯员陈管文近日,天寒地冻,钦州市钦北区法院壮语巡回法庭在医院的病房里进行。这是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

钦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钦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重拾被遗忘的工艺 记坭兴陶工艺美术师刘俭)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