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浦北新闻 > 正文

张黄镇扶贫车间建村头振兴路上有奔头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5-22 09: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鱼台讯(通讯员吴宝防)为解决返乡农民工和贫困户家门口就业难题,张黄镇结合实际,在农村建起扶贫车间,采取集中生产和分散加工两种模式,既不耽误村民正常生产,又保证其实现就业增收,有效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该镇华利雅工艺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11年的企业,专门生产纸制工艺品,400余名员工全部是鱼台当地人,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村民家门口就业的问题;在此基础之上,张黄镇政府根据企业劳动力密集、员工灵活度高的特点,摸索出“扶贫车间+农户”的扶贫路子,在村里投资建设“扶贫车间”,实现贫困户有工作、企业有劳动力的双赢局面。

在华利雅工艺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29岁的陈飞翔正在用网板进行彩纸的粘贴。他是该镇龙坦村人,从家里到单位骑车只需十几分钟,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养家,这份工作他已经干了10年。“19岁进厂,一个月600块钱的工资,跟着老板慢慢干起来,现在每月三四千块钱,特别知足。”陈飞翔说。陈飞翔现在已经是车间主任,更重要的是,他不用出远门,就能在挣钱养家的同时,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作为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这家企业的员工大多是在家务农的妇女,计件工资每天能拿六七十块钱,不少人已经干了六七年。

该镇扶贫干部在调研时发现,约65%的贫困人口具备一定的劳动能力,但大部分苦于没文化、没技术,找不到活儿干。有的上了年纪,或是身体有残疾,还有的上有老,下有小,不方便外出打工。为此,该镇与华利雅公司达成了合作,充分融合企业发展与扶贫政策,利用各村的闲置民宅、民房等,投资数百万元建起4个村级扶贫车间,让贫困群众就近就业,现在已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华利雅公司的产品主要是节日纸制品灯笼、拉花等工艺品,工艺复杂程度不大,适合家庭妇女和老人操作,所以工人既可以集中到车间,也可以领取原材料回家加工,不影响照顾家人和农活。

在东张村产业扶贫车间内,身有残疾的范园园娴熟地用浆糊粘合着一张张工艺品用纸。去年,在村里统一培训以后,范园园来到扶贫车间上班,工资按计件算,每月能挣二三千块钱,这让她很高兴。“厂子建到家门口,可以照顾上学的孩子和家里的老人,很方便,还有一部分收入补贴家用,很好啦。”范园园高兴地说。

新闻推荐

阜阳开贫困户超市:买东西不花钱 用自力更生获取积分兑换

在颍州区三合镇三星村,有这样一家特殊的超市:没有老板、没有收银员,甚至商品也没有价格!原来,这是一家为贫困户、困难户开设的...

浦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浦北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官垌鱼美食来啦2018-05-22 10:43
猜你喜欢:
评论:(张黄镇扶贫车间建村头振兴路上有奔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