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浦北新闻 > 正文

安全“扬帆”考生“起航”钦州市全力保障高考考生饮食安全

来源:钦州日报 2018-06-02 11: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建城 通讯员 曾宇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熊子成带队来到学校食堂检查 本报记者 李建城 通讯员 曾宇摄

▲检查组检查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店 本报记者 李建城 通讯员 曾宇摄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这是钦州市全体考生的大事,也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执法人员心头上的一件大事。

为保障考生的食品安全,让考生在高考中全力发挥,钦州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采取进驻监管、全程管控,重点监督检查,加大检测力度等措施,全力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为全市考生的食品安全“护航"。“一个考生就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职,绝不能让食品问题影响考生前途。"市食安办主任,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熊子成在实地检查学校食堂时语重心长地说道。

周密组织 强化责任

高考前夕,为切实做好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工作,有效预防食物中毒事故发生,确保广大考生饮食安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定下发了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成立了以熊子成局长为组长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处置小组,明确监管责任,持续开展监督工作。

从5月底开始,该局即派出多组执法人员,与考点接待单位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进一步强化学校和接待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意识以及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同时,各县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对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主动与教育主管部门联系,准确掌握各考点学校及食宿点就餐人数、形式、地点、从业人员名单、菜谱等信息,明确目标和责任分工。

据了解,该局已安排相关执法人员对全市19个高考食宿点进行地毯式排查,选派多名业务精、能力强的执法人员对学校食堂、接待酒店等进行驻点监管,提前进驻各自责任点,检查考生就餐点食品安全保障情况,对高考期间考生就餐的餐饮服务单位实施全程监管,全力保障高考期间广大师生的食品安全。

加大力度 严格督查

5月29日上午,在浦北中学食堂内,食堂工作人员戴上口罩穿好工作服,为即将下课的同学们准备午饭。食堂阿姨表示:“我们每天食用的蔬菜都经过检测,对检测有问题的蔬菜我们都会全部退还配送商家,并当场销毁。"

高考期间,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托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仪器和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对全区高考考点学校食堂、师生入驻酒店的食品进行快检,对主要品种进行监督抽检,坚决把好食品安全关,对监督抽检不合格的,顶格处罚。

在考试前,执法人员还对师生食宿点及周边食品药品经营单位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从业人员持证上岗、食品原料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环境卫生条件、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一旦发现问题,实施最严厉的处罚。

在今年春季学期,钦州市已对全市的教育机构进行大排查、大整治,为中高考的食品安全保障打好了基础。今年为止,钦州市共对全市1330家学校食堂(含幼儿园食堂)开展了春季学期学校及周边专项检查,检查学校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1434家次,检查覆盖率达100%。结果显示,学校食堂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1264家,持证率达95%,周边食品经营单位332家(含校外托管机构),持证的276家,持证率83.1%。共发现违规问题和安全隐患570个,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27份。

沟通协调 应急值守

广大考生的饮食安全牵动人心。为预防特殊情况发生,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健全和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保持信息渠道畅通,对中考高期间涉及考生的餐饮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做“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汇报"。

同时,积极做好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出现异常情况,能够迅速控制事态,及时妥善处置。明确要求学校和餐饮服务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把食品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钦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也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注意饮食安全,不吃生冷或过于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不在无证摊店和路边摊点用餐,不从流动摊贩处购买食物。

记者了解到,去年中高考期间,该局顺利完成了保障任务,没有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据统计,2017年高考共有17970名考生参加,设置9个考点,21个食宿点,该局以“提前介入、风险防控、突出重点、安全保障"为工作原则,累计保障高考师生5万多人次,受到学校、考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新闻推荐

张黄镇扶贫车间建村头振兴路上有奔头

本报鱼台讯(通讯员吴宝防)为解决返乡农民工和贫困户家门口就业难题,张黄镇结合实际,在农村建起扶贫车间,采取集中生产和分散加...

浦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浦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官垌鱼美食来啦2018-05-22 10:43
品·读经典2018-05-19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安全“扬帆”考生“起航”钦州市全力保障高考考生饮食安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