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浦北新闻 > 正文

让“老赖”无处藏身 钦州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综述三

来源:钦州日报 2018-11-08 10: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黄福兴 通讯员 莫乔雅

2016年以来,全市法院继续加大信用惩戒力度,创新方式方法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严厉打击拒执犯罪行为,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共同营造“守法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共同助推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建立对“老赖”联合惩戒机制

2016年7月,市中院与市政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合制定《在钦州市政府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2018年配合市诚信办将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嵌入“信用钦州”网站平台,全面拓宽失信被执行人查询和公开渠道,为各信用建设联席单位在失信惩戒方面提供参考,切实强化钦州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作用,积极主动向“信用钦州”网站推送失信惩戒典型案例25篇,推动诚信社会建设。积极配合行政机关开展失信惩戒对比查询,2016年以来,市中院为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工商局、市工商联等部门提供的人大代表候选对象、党政领导干部拟任命对象和企业法人等是否属失信被执行人比对查询1600人次,加大信用惩戒的威慑力和实际效用,供行政机关在人事提拔任免等方面进行参考、对失信被执行人予以惩戒。

采取多种措施曝光“老赖”

全市法院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将符合条件的被执行人及时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截至目前,在全国法院执行公开平台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4056人次,限制高消费5583人次。通过户外LED屏、官网、微信微博、相关新闻媒体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联系辖区街道办、车站、广场、乡镇政府、法庭广场公告栏、被执行人所在村委等人流密集公共场所,制作视频、宣传板报、张贴公告曝光“老赖”。其中,钦北区法院创新“公交车‘老赖’曝光台”,通过公交车移送LED显示屏不间断滚动播放“老赖”信息,覆盖面广泛,灵山、浦北等法院将“老赖”信息张贴至被执行人所在街道、村委会强力向“老赖”施压,钦南区法院通过钦州360网等定期推动“老赖”信息扩大影响力。一大批失信被执行人在失信名单曝光后主动联系法院要求履行义务,社会反响强烈。

切实加强执行强制措施运用

2016年以来,全市法院积极与市(县)委宣传部、各新闻媒体沟通合作,及时公开执行工作新动态、新进展、新成效、典型案例等,在主流媒体运用开辟专栏、网站设置专题、微信推送等形式加大宣传攻势。大力营造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舆论氛围。同时,全市法院把执行工作作为突出重点向“两会”报告、通过新闻发布,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征询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接受各界代表监督,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确保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在各界监督和指导下有序开展。有力凝聚了全社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

全市法院对不主动履行生效裁判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依法采取拘留、罚款等执行强制措施,充分体现执行工作的强制性、法律的权威性。2016年至今,全市法院共司法拘留247人,罚款969.7万元。对涉嫌拒执罪移送公安机57件66人,法院判决拒执罪17件19人,惩戒震慑作用显著。此外,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拒执罪专题发布会3次,在全市网络文化节宣传拒执罪及典型案例2次;灵山县法院与公安机关密切联合,对拒执的32名被执行人实行网上追逃;在发送执行通知书的同时附送拒执犯罪典型案例,切实强化了震慑效果,作用明显。

新闻推荐

合浦北村旧城改造项目正式启动

11月1日,铜陵路街道召开合浦北村旧城改造征迁动员大会,正式启动征迁。合浦北村旧城改造项目是合肥市目前最大的旧城改...

浦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浦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老赖”无处藏身 钦州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综述三)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