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浦北新闻 > 正文

一“剑”去心病 探访市第二人民医院心脏射频消融术①

来源:钦州日报 2018-11-13 09: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魏华健

身披30多斤铅衣施行射频消融术 魏华健摄

黄军章(中)给患者家属详细讲解病情 李关秀摄

他每次登上手术台,考验的已不单是医技,还有体力和抗压能力的挑战:虽然身穿30多斤重的铅衣,仍挡不住X光射线辐射;

他的每例手术,精细程度形同绣花:手术部位都是心脏和心血管,不容任何闪失;

近日,记者见到他时,手操一根堪比头发丝大小的导管,从患者大腿根部放入,在血管安全穿行,毫厘不差到达心脏发病位置,释放射频电流,一次性消除“病灶”。这样的操作,这样的手术,10多年来,他和他的团队已救治无数心脏疾病患者。

他,就是钦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心血管内科二区主任黄军章。

风险,边“吃”射线边救人

当走进该院介入室时,一群“铅衣人”正围着一台大机器目不转睛地盯着机器上的显示屏看着,原来他们正在为一位患者施行心脏射频消融术。记者的到来丝毫没有引起他们的注意。只见台上主刀医生娴熟地操作着,整个手术间只有监护仪嘀嘀嘀的响声,显得尤为安静。

手术室中间、紧贴手术台摆放着一台四五米高的“庞然大物”——“大C臂”,这是施行心脏射频消融术必用的一种设备。在整个手术过程中,它就像医生的眼睛,能够将患者的病变部位看得一清二楚。但这也表明了,手术中医生要全程暴露在X射线的照射范围内。

手术完毕,黄军章在同事们的帮助解下着深蓝色的铅衣,汗水已打湿全身。为避免过多辐射,工作中,他需要穿上特制的防辐射服———重达30多斤的铅衣。很多时候,一天之内有多台手术,身负病人和众多家属的重托,加上沉重的铅衣,即使是铁人,也会垮掉。

据介绍,虽然穿着铅衣,但它也不是完全能防辐射。铅衣装备主要是保护甲状腺、肾上腺等部位,而头部和四肢等部位还是裸露在外。铅衣只能防掉大约50%的射线,剩余部分会缓慢进入身体。正因为这样,有人把介入手术室的医生比作蜡烛,照亮患者生命的同时,慢慢地耗尽自己的生命。

然而,铅衣再重重不过患者的生命,辐射再大大不过医生的责任。从医二十余载的黄军章,为驱赶病人的“心病”,争分夺秒的奋战在手术台前。手术中,他对完美的追求近乎“执拗”,只因不愿辜负那沉甸甸的信任,射线之中,一心想着如何让病人少一分病痛。

欣慰,治愈患者越来越多

从事餐饮行业的陈坚 (化名),是一家饭店的老板。心慌不安、心跳剧烈、胸闷气短……早年,这样的症状一直伴随着他,去医院一检查发现自己患上了频发室性早搏。早搏带来的心律失常,一直困扰着陈坚,自从患上该病之后,他吃了十几年的药,但病情还是反反复复发作,吃药未能根治他的心律失常。频繁发作的症状,让陈坚苦不堪言,这已经严重影响到他的生活,也难以坚持日常劳动,最后不得已,他只能放弃经营饭店,想着怎样把病治疗好。患病10多年,吃了10多年的药,未能根治频发室性早搏,因为有所顾虑,患者一直不敢做射频消融治疗。

治病,更治心病。在黄军章反复开导下,陈坚最终还是下定决心选择在钦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做心脏射频消融术。经过心脏射频消融治疗后的陈坚,频发室性早搏已经得到根治,曾经因为患病变大的心脏,也已经恢复到正常大小,现在他又在市区开了一家饭店,重新做回了老板。

得益于心脏射频消融术的成功应用,2016年,来自浦北县的小女孩李莉(化名)彻底的根治了心律失常。那一年小女孩差不多12岁,这也是黄军章目前救治过的最小患者。黄军章介绍,小女孩由于年龄小,患病了也不懂得跟家长说,直到其表姐看见她的颈部脉搏跳动得非常快,大家这才发现了小女孩身体异常。随后家属把李莉送去当地医院治疗,吃了很多药但效果不佳,症状依然存在。经转入市二医院进行心脏射频消融治疗,李莉最终彻底的根治了心律失常,重新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如果说医生是“剑客”,那么手术刀就是“剑”。长期以来,黄军章苦心练“剑”。治疗房颤、心律失常等病症的许多患者时,已达到“无剑胜有剑”的最高境界,其心脏射频消融术使无数受尽病魔折磨之苦的患者重获新生。

自豪,带出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团队

与心脏和心血管打交道,生与死在毫末之间。“这项技术听起来似乎很简单,但技术含量很高,实际操作起来并非易事。一个是医生对病人病情的正确诊断需要丰富的临床经验,另外实施手术对医生的技术要求也很高,一个动作稍微偏离一丁点都可能会造成手术失误。”黄军章说,虽然从医以来动过的手术难以胜数,但对每台手术都用同样的原则要求自己:细致再细致,小心再小心。

钦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是目前广西沿海唯一能开展心脏射频消融术的科室,这与作为市二医院心血管内科二区主任,学科带头人黄军章主任医师对团队的培养密不可分。他言传身教,向科室同事无私传授医术,精心打造了一支“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高水平、凝聚力强的团队。经过10多年的锤炼,如今,科室内每个医生均熟练掌握了冠状动脉造影、临时起搏器安置、心内导管检查、心包穿刺并置管等基础心血管介入手术的基本操作,开展了5公斤以下低体重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技术、在广西北部湾沿海地区率先开展了经桡动脉介入术、率先独立开展心内电生理检查及射频消融术等新技术并填补了本地区的空白。

新闻推荐

活了文化 乐了乡邻 浦北县福旺镇文化惠民工程纪实

本报记者黄福兴近年来,浦北县福旺镇注重传承和发展地方特色文化,做实文化民生,为广大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使广大农民...

浦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浦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剑”去心病 探访市第二人民医院心脏射频消融术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