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莒县新闻 > 正文

安庄镇细算“经济账”带动贫困户增收

来源:黄海晨报 2016-09-21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黄建玲

9月20日,记者从莒县扶贫办获悉,近年来,安庄镇积极探索企业租赁、家庭农场、园林转产三种土地流转模式,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目前,已发展林果面积1.8万余亩,千亩林果业大片7处。

据介绍,晨曦大果园位于镇驻地东部青峰岭沿岸,是安庄镇首个生态农业示范园。该地区地势崎岖,生存环境较为恶劣。安庄镇为了增加该地贫困群众收入,积极寻求脱贫致富之路,从前丁果庄、白石沟、谢家南湖等村庄流转土地5600亩,打造果茶基地。截至目前,大果园内已栽植苹果3500亩,梨 150亩、茶园800亩,银杏、海棠、白腊等绿化苗木1000亩。

在具体工作中,安庄镇积极向农民宣传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优势,细心地和他们算明白一笔“经济账”,原先种植花生、地瓜、小麦等传统农作物亩收入仅400元左右。建立示范园后,农民不仅每年每亩获得800元的土地流转费,还能利用在果园打工的方式每天取得60元左右的工资收入,使得贫困群众能够年收入10000元以上,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的就业。该果园基地覆盖了约2360人口,积极带动了该地区的贫困人口脱贫。

“你租我田地,我为你打工。”这是安庄镇在***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举措,该举措遵循了市场经济的规律,利用晨曦集团等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集体土地流转形式租赁给企业,发展配套产业,收取土地租金的同时,既能够实现贫困群众收入,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同时又能够发挥该地区自身优势,积极打造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版,强力推进扶贫工作进展,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新闻推荐

污水收集无空档安全运行度假期

本报讯(通讯员于维菊)国庆节期间,莒县城市排水管理站全面配合落实莒县新城镇化建设计划,加强污水管网巡查,强化污水管网运行维修保障机制,节日期间累计巡查污水管网80余公里,新接入排水口3处,维修污水管...

相关新闻:
莒县法院赋2016-10-17 00:00
猜你喜欢:
乐于助人当代雷锋2016-09-26 00:00
评论:(安庄镇细算“经济账”带动贫困户增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