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厂房之内你做主,厂房之外交给我!”

来源:日照日报 2019-07-18 00: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江雪 通讯员 张剑锋 王哲

3月10日,日照新博纤维新材料项目一线,莒县刘官庄镇党委扩大会在这里召开,“企业务工人员就餐问题是大难题。”项目负责人董建平开门见山地向20余名“红色店小二”提出。

5月10日,距离上次现场会60天后,再入日照新博纤维新材料项目现场,与厂房3米之隔的职工餐厅已经拔地而起,项目后续发展中员工用餐问题也得到彻底解决。

——“厂房之内你做主,厂房之外交给我!”今年,莒县刘官庄镇已经

将5次党委扩大会开到项目现场,探索“红色店小二”一对一“保姆式”服务企业新机制,现场办、马上办、跟踪办、延伸办,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降本增效、用工荒等难题,最大限度地为项目推进和企业发展创造条件。1至6月份,镇域内4项全县重点工程开工率达100%,实现工业产值96.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1亿元,自营进出口额3.97亿元。

为了让企业诉求件件有回音,从把企业家请上来想办法,到多部门联合走下去听诉求,刘官庄镇建立了“红色店小二”服务企业新机制。按照“党员自愿报名、组织部门考察、党委研究确定”的原则,从机关、镇直部门选派62名党员干部到非公企业担任“红色店小二”。

“红色店小二”的服务优不优,本领高不高,企业家说了算。对此,正佳塑胶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德强深有感触:“我们企业有15.6亩的土地没有办理国有用地手续,不敢盲目地上设备生产线扩大再生产,只能当做废旧仓库闲置。”

张德强将心里压着的“大石头”倒给了上门服务的“红色店小二”庞维勤。了解情况后,庞维勤主动为企业承包“负担”,第一时间协调住建、国土等部门为企业提报相关材料办理手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张德强的国有土地用地手续就办了下来,“石头”落了地,二十条生产线也随即将在这15.6亩的废旧仓库内上线。

一头是民营企业反映融资难、融资贵的“老大难”,另一头,作为全县银行支行最多的乡镇,如何让“金融活水”精准滴灌?“红色店小二”巧动心思,特意举办了一场银行贷款政策解读会,10余名银行代表先后解读贷款政策,融资需求、融资渠道、担保方式、贷款利率等问题被一一摆上台面,现场银行“开小灶”,“补奶”小企业。

目前,“红色店小二”机制对全镇62家非公企业实施“一对一”定点包靠帮扶,在政府和企业间“牵线搭桥”,引金融活水,越融资“高山”。上半年,该镇为135家企业争取贷款1.5亿元,有效破解了企业融资难题。

除了缓解企业融资难外,用工难也成为刘官庄党委政府着力排解的问题。今年来,通过搭建与莒北兄弟乡镇用工联系机制,加大为企业用工招聘的宣传力度,切实为企业解决劳动力2 0 0余人。

而在引智助力方面,该镇招引山东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2名“泰山学者”,并帮助山东汇和塑业、凯贵特塑业等6家企业与常熟理工学院、南京理工大学、浙江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达成产学研合作意向。

“我们将2019年定为‘精准服务企业年’,党员干部带头扑下身子进企业,与企业面对面,听诉求,解难题,力求将精准服务企业这项行动打造成推动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将政府和企业拧成一股绳,同发展,共促进,为实现‘云塑特色镇,幸福刘官庄’接力奋斗。”该镇党委书记单伟杰说。

新闻推荐

莒县“零点行动”加大生猪屠宰企业监管

本报莒县讯(通讯员马晓丹)为持续促进生猪屠宰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结合畜产品质量安全“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集中行动,7月1...

莒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莒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厂房之内你做主,厂房之外交给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