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为了追回拖鞋 十岁男娃掉进干渠不顾水流湍急 邻村支书下水救人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8-20 14:12   https://www.yybnet.net/

农村大众报莒县讯(通讯员苑光友)“真心感谢方希学,当时他不顾水那么急就跳下去救孩子,我们一家一辈子也忘不了他的恩情!”8月15日,莒县招贤镇招贤二村村民高仁峰将一面写有“热心为民见义勇为”的红色锦旗送到方希学手中,紧紧握住方希学的手,感谢他救了自己10岁大的儿子。

8月10日这天,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招贤镇普降中到大雨。招贤镇驻地一条原本干涸的干渠,因连日降雨水面暴涨,水深达1.5米以上,水流湍急。10日下午4点27分,招贤二村10岁的高兴华被这样的场景吸引到此玩耍,一不小心,高兴华的拖鞋被水冲走了,他想把拖鞋追回来,但在追鞋时,不慎掉到了干渠当中,眨眼之间就被卷进了洪水不见踪影……

本以为孩子到邻居或同学家去玩的高仁峰夫妇,直到晚上10点也没见孩子的影子,心里着了急。在第一时间报警的同时,一则紧急寻人启事同时在招贤二村老少爷们微信群、招贤聚善德志愿者微信群、招贤中心小学三年级一班微信群等传播开来。

下这么大的雨会去哪里?亲戚都问了,那只能查监控。招贤二村党支部书记宋现强通过查看监控发现,当天下午4点27分,高兴华在招贤一村办公室后面的干渠沿上玩耍时,拖鞋掉进水渠里,在追鞋时,失足掉进干渠被洪水冲走了。

“有一名小男孩被冲走了,现在正在搜救。”正准备下村查看灾情的招贤镇党委书记张颖接到包村干部的这个反馈后,张颖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要求当地村干部迅速组织村民寻找孩子的下落,并组织派出所、社区工作人员等一同加速赶往事发地点安排部署搜寻落水儿童。

大家沿着干渠一路往下搜寻,从晚上10点到次日凌晨2点,走了一公里多路,三个多小时很快过去了,可还是没有见到孩子的踪影。“洪水这么大,我们都有些绝望了。”高仁峰说。

凌晨2点30分,在多次反复搜寻未果的情况下,张颖在安排好当晚值班人员继续巡查水渠、密切关注水面情况的同时,其他相关人员撤离现场。

时针指向凌晨3点33分,家住干渠西首的一村村民樊金友夫妇在睡梦中朦胧听到“奶奶、奶奶”的喊声,“快听,外边好像有小孩在喊奶奶,会不会就是昨天掉进水里的那个小孩?”老伴提醒道。老两口二话没说,一骨碌爬起来,敞开门就向外冲去。循着孩子微弱的喊声,老伴打着手电一路照到干渠桥底,“孩子就在这里!”樊金友立马向110报警,老伴安慰“孩子别害怕,我叫人来救你”,一路小跑敲响了最近的邻居樊金福的门。樊金福到现场一看,水深湍急,三人都没办法下水救孩子,就向招贤一村防汛值班点求援,“孩子就在办公室东头的桥底下。”正在值班的一村党支部书记方希学听到喊声,拔腿就往办公室东桥跑。这时,樊金友从家中拿来一根绳子,孩子爸爸也不知何时赶来了,三个人在渠道沿上拽着绳头,方希学不惧水急,牵着绳子就跳下了水。在强光手电的帮助下,方希学很快靠近小孩,一把将小孩揽在怀里。3点56分,渠道沿上的三个人用尽全力,将方希学和落水孩子拉了上来。从孩子落水到被救起,接近12个小时。

好在当时高兴华的意识还很清醒,他断断续续地告诉家人,他被洪水冲到这个桥底后,发现有根塑料管,就死死地抓住塑料管,这才没有被洪水冲走。然后,他骑着塑料管,拼尽力气大声呼救,终于等来了救援人员。

面对小孩家长和当地群众的夸赞与感谢,方希学表示:“救人是出于本能,孩子落水了,有能力就一定要救!”

新闻推荐

文明新风进乡村

8月15日,莒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走进龙山镇,开展移风易俗学习宣传活动。此次活动通过开展移风易俗...

莒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莒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莒国银杏根之恋2019-08-16 06:23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追回拖鞋 十岁男娃掉进干渠不顾水流湍急 邻村支书下水救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