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点子、种子、苗子 莒县:瞄准市场作深耕 握手市场“钱景”来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12-05 14:11   https://www.yybnet.net/

“种绿色稻、养稻田蟹,如今不顾市场埋头种地不行啦!”稻花香里说丰年,莒县陵阳街道张家葛湖村党支部书记韩佃胜讲起了种稻新门道,稻蟹共养、一水两用、一地双收,让这里的有机稻、稻田蟹成了俏销品,也成了农民致富新产业。

“算增收账,每亩可产水稻1300斤,收获稻田蟹100斤,一亩地多长出8000余元;算生态账,稻护蟹、蟹吃饵料、蟹粪肥田,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让一条条河流干净起来。”韩佃胜喜上眉梢。

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县,莒县农业自然资源禀赋优异,可如何进一步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该县按照全域化谋划、项目化推进、市场化运作、精品化打造“四化”要求,依托“拥河发展、环湖崛起”战略实施,通过了解市场需求、扩展市场空白、丰富销售渠道,为农业插上附加值的翅膀。

碁山镇作为“山东省桑蚕第一镇”,过去养蚕“入了秋,万事休;入了冬,万事空”,而现在却实现了全年无休,为何?原来该镇以“桑蚕·食用菌”双体系试点为突破,在全国率先推出“夏蚕冬菇”综合种养:在每年的5至9月份用桑叶在大棚内养蚕,10月至翌年4月用桑枝在大棚内栽培食用菌。“既解决了蚕棚冬季闲置,又破解了养蚕桑枝闲置浪费,还提高了经济收益,一举多得!”碁山镇党委书记张超介绍道。

目前,该镇已种植桑园133公顷、蚕菇大棚9座,年产优质鲜茧24万公斤、食用菌15万公斤,年可实现利税1500万元、带动500余名农民就业。“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研发桑叶茶、桑果干、桑果糕等特色桑产品,打造产业发展可持续、企业经营有收益、农民增收有保障的多赢格局。”张超说。

小河有水大河满。瞄准市场深耕出来的“点子”“种子”“苗子”,让莒县的农村田野充满希望——

招贤玫瑰发展至6000亩,目前正规划建设万亩高标准玫瑰产业园,叫响了“全省玫瑰第一镇”;果庄油桃达到1.6万亩、年销售额3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油桃之乡”“全省油桃第一镇”;安庄黄桃发展到1.2万亩、年销售额4.5亿元,“全省黄桃第一镇”名声渐响……

目前,该县高效经济作物面积已发展到53.9万亩,13个乡镇打响了“一镇一业”品牌,“三品一标”达到115个。

种得好,还要加工好、卖得好。

延长产业链条。从技术服务、银行信贷、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多方面入手,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在米拉客食品有限公司,大米、玉米等“原字号”产品,经过膨化、涂层等一道道工序,“摇身一变”成为大果仁、乳酸棒等高附加值食品,“产品主要销往全国各大市场,利润非常可观!”米拉客食品有限公司经理郑春余介绍说。

丰富销售渠道。在通过传统销售、乡村游采摘、订单生产的同时,依托阎庄电商小镇、桑园网上大集等,推动农产品“上网”,实现“多条腿走路”。峤山大姜、小店绿芦笋、库山中药材……昔日仅够养家糊口的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纷纷成了农民们的致富法宝。

(辛有东吕凤臣)

新闻推荐

刘芳军:情系桑梓 行远同梦

本报记者沈坛梅通讯员尹立夏10月18日,应邀回国参加日照市建市30周年庆祝大会的刘芳军,愉快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莒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莒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点子、种子、苗子 莒县:瞄准市场作深耕 握手市场“钱景”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