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弘扬水利精神 献身水利事业 记“赤胆忠心,死而后已”的薛翰亭烈士

来源:临沂日报 2019-12-11 00:47   https://www.yybnet.net/

由中共临沂市委宣传部、临沂市水利局、临沂日报报业集团、临沂市广播电视台共同举办的临沂市首届“沂蒙水利奖章”评选活动,历时3个多月的报名评选,近日正式公示了36位获得者名单。经过严格的初选、事迹展示、社会投票、评审委员会讨论和公示等环节,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最终共评审确定了36位同志为首届“沂蒙水利奖章”获得者。名单如下(按姓氏笔画排名):于昌东、于恩平、公茂英、王彭、王传武、王兆瑞、王恒全、王洛喜、王洪宽、冯学亮、刘宗国、刘辰、刘柱新、刘嘉坤、刘毅刚、孙玉金、朱逢春、许彦、张望林、李义丰、李竹平、李克荣、李振山、杜立富、肖怀俊、邵若泰(Lothar-Scheuring)、周怀仁、孟玉华(Ylva Monschein)、尚桂堂、胡佃林、骆承远、郭淑菊、曹传海、黄跃飞、薛翰亭、魏茂爱。

自今日起,本报将对36位获得者典型事迹逐一进行深入报道,今天所要报道的这位获得者为薛翰亭烈士。

薛翰亭烈士是原临沂地区莒县人,1913年出生,1938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历任乡长、区长、莒县县长、鲁中南行署秘书处长、新海连市市长。1949年12月调任山东省导沭整沂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兼工委书记。

山东导沭整沂水利工程是早在新中国成立前就开工的水利工程,由于开工仓促,加上缺乏施工技术经验等,开工不到两个月即停工。经过近半年的重新组织准备,于1949年12月1日重新开工,薛翰亭担任第一副主任兼工委书记。主持工作时,虽然没有水利工程建设经历,但他还是凭着一颗对党对新中国水利建设事业的赤胆忠心,无条件勇敢地承担起此项工程建设的领导重任。

在当时情况下,导沭工程的特点是以人力为主导,几乎没有什么机械可用,无论是河道开挖还是运输,全部由人工完成。该工程共用时五年,前后共计动用民工114万人次。

1950年1月8日,他的儿子在临沂岗头民工医院出生,当时正值工程重新开工建设高潮,数万民工和从济南各地调来的上千名干部在寒冷的冬天里战天斗地。虽然医院就毗邻施工现场,组织上还为薛翰亭配有吉普车,但公务繁忙的他并没有时间顾及自己的小家,在儿子满月之后才第一次抽空相见。

关于导沭整沂工程在新中国水利史上的定位,中央电视台纪录片《沂沭安澜》中已明确定义为新中国第一水利工程。原水利部长钱正英在为沂沭泗道志所作的序中第一段即提到:沂沭泗原是淮河下游的三条支流,流域面积只不过8万平方公里,但是其河道变化的复杂情况,不但在全国,恐怕在世界上也是少有的。

1953年,导沭整沂工程历时12期1000多个日日夜夜,先后动员了临沂、泰安、徐州等6个专区37个县(市)的114万人次,完成了土石方4827立方米,筑堤800余公里,挖人工河85公里,各种坝、堰、涵等水利建筑53座,任务艰巨,工程规模宏伟。施工中,前来参观的中外专家都在为新中国刚刚成立且经济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完成这样的伟大水利工程而钦佩不已!对只用土车、扁担、铁锹、镐头、炸药等简单原始工具器材,完成这样艰难的工程而赞叹!这项工程也因此被水利部表彰誉为“导沭整沂水利先锋”。

该工程完成后,减少了1450万亩土地的洪涝灾害,对沂沭地区摆脱贫困,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并对鲁苏两省全面治理沂沭河和南四湖流域创造了条件。他曾多次对家人讲:我喜欢水利,对干水利有事业心!由于经常性超负荷工作,他身患肝炎,健康状况日趋恶化。为此,上级组织曾安排其1957年上半年到青岛疗养。

但是原计划3个月的疗养,薛翰亭实际上只休了一个月就提前回到工作岗位。回来后不久就遇上了山东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时任山东防汛总指挥的他,面对2809万亩的受灾农田,被洪水围困的上万村庄,数百万受灾群众,深感责任重大。虽身患重病,他却全然不顾医生的劝阻,始终以抗洪抢险救灾大局为重,带病夜以继日地指挥防汛大军与洪水斗争,直到洪水消退防汛结束。由于延误治疗,疾病对他的身体造成极大伤害,虽经中西医全力精心治疗,终究还是没有挽留住他的生命。薛翰亭于1959年2月22日逝世,年仅46岁。

薛翰亭逝世后,《大众日报》发布讣告,省里召开了隆重的追悼大会。1963年,山东省人民委员会批准追认薛翰亭为革命烈士。

□临报融媒记者 周成刚

新闻推荐

抽样检测,菌落总数超标 5家不合格居民小区现制现售水设置点被责令停供

本报12月5日讯(记者徐艳)为加强现制现售饮用水的卫生监督管理工作,维护群众卫生健康权益,日照市卫生健康委于12月3日...

莒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莒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弘扬水利精神 献身水利事业 记“赤胆忠心,死而后已”的薛翰亭烈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