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人口普查 一“马”当先 记城阳街道桃园社区人口普查指导员马春丽

来源:日照日报 2020-11-18 05: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靳晓辉 辛晓

晚上10点整,墙上的钟表准确报时,莒县城阳街道桃园社区普查指导员马春丽揉了揉眼睛继续在社区第七次人口普查微信群里回复解答辖区普查员的各种问题,回复完,还不忘自嘲地说:“嗓音不优美,凑合听吧,别嫌弃。”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桃园社区地处主城区,辖区5个村街、34个居民小区,近30000人口,划分104个普查小区,人员密度大、流动性强,情况复杂。社区工作者马春丽作为桃园社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总指导员,深知肩上担子的分量,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当着“普查员”“普查指导员”“指挥员”“宣传员”等多重角色。

在前期标绘建筑物阶段,马春丽多次骑电动车到普查区实地察看,联系村街、核实建筑物信息、建立台账、完善基础资料,为下一阶段的入户普查提供了有力保障。

入户登记阶段,马春丽深知这一工作的重要性,工作上更是打起十二分精神,多次组织普查员进行培训,到普查小区指导户口底册及短表登记工作。多日无休的连轴转,使得她抵抗力下降,一场重感冒袭击了她。考虑到社区普查任务重、时间紧,马春丽不顾自己患病身体,骑着电动车往返于各个普查小区,为普查员解决各种普查难题,调度普查进度。马春丽既是普查指导员又是普查员,桃园社区“三不管小区”多,为了不增加村街的工作量,她利用午休时间到“三不管小区”进行入户登记,经常午饭都顾不上吃。正是因为有了她“马不解鞍”的努力,才使得社区按时完成了入户登记任务。

短表录入阶段,马春丽更忙了,短表录入时间短、工作量大,前期普查的错误需要重新核实纠错上报。桃园社区人口普查工作群里更热闹了,“小马,麻烦给看看这户审核不通过的原因”“小马,申报人签名签谁的?”微信群里每天都在问各种录入难题,无论多晚,马春丽总是有问必答,耐心细致地解决各种问题。同事问她:“人口普查这么繁琐的工作,每天要面对无数的问题,你不烦么?”“当然不烦啊,人口普查是件很重要的工作,每名普查员都很辛苦,都很敬业,帮他们解决难题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马春丽笑着回答。

目前,人口普查短表登记工作已经完成,接下来的长表抽样填报、数据核查工作即将开始。也正是因为有了许多像马春丽一样兢兢业业、认真负责的普查工作者,才为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闻推荐

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

全媒体记者王霞通讯员苑光友报道11月11日下午,莒县招贤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站工作人员在该镇张家曲坊村同...

莒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莒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小车厢绽放大光芒2020-11-17 05:46
猜你喜欢:
评论:(人口普查 一“马”当先 记城阳街道桃园社区人口普查指导员马春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