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尚德”理念引领校园德育新发展 莒县第五实验小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纪实

来源:日照日报 2020-11-21 08: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郝义德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力抓手,学校作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阵地、主渠道,对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负有重要责任。莒县第五实验小学一直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作为首要任务,以“尚德”教育理念为引领,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以倡导班级文化为切入口,确立学校文化新品牌,创设适于学生健康发展的育人氛围,开创学校思想道德建设的新局面。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莒县第五实验小学成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构成由校长—德育处—班主任—任课教师组成的校内德育教育网络,层层落实责任,全面提高育人积极性。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强调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认真抓好每件小事,促使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

形成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优化高效的工作机制是实施学校德育的保证,学校形成了以环境育人、活动育人和家校社联手育人三条主线齐头并进的工作机制。莒县第五实验小学牢牢把握“以人为本”的师德内涵,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加强班主任的考核机制,组织师德演讲等活动,不断提升班主任队伍及学科辅导员德育教育理念和水平。

以校园为主阵地,开展德育实践活动。以课堂德育为主抓手,重点加强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学科的教学,配备业务能力较强的教师,以带动提高该学科的教育教学工作。以思政课、社会实践课为重点,加强学生的德育情感和德育体验。该校充分利用独具特色的校本课程,如《与诚信同行》《与智者同行》《四德润童心》《习惯教育三字经》《文明礼仪伴我行》《习惯养成手册》《安全教育手册》等,提升学生的德育修养。

做好日常德育及班队会教育。该校每周一举行规范的升旗仪式并进行国旗演讲,思品课教师、班主任利用课堂主渠道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其他学科教师有机地做好德育的渗透,确保德育工作正常开展。各班利用每周一节的班会时间,组织学生进行相关内容的学习,形成德育教育常规机制。

莒县第五实验小学转变传统教育的思维模式,积极探索教育途径的多样性,不断丰富和提升学校教育的内涵,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和综合实践活动。“爱心手拉手,和谐共成长”“红领巾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弘扬雷锋精神,做时代小主人”等促进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结合重大节日,如重阳节、三八妇女节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三月开展学雷锋月主题活动;六年级毕业之际,举行“告别童年感恩励志”成童礼暨毕业典礼;入学礼仪式、入队仪式等。引导学生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形成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

该校还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德育实践活动。“清清河流行动”“千人植树活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走进抗战纪念馆”“红领巾走访老党员”等社会实践活动,让每个学生通过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优化校园环境,建设校园文化。该校积极营造浓厚的德育氛围,努力让校园的每一堵墙、每一块砖都发挥作用。教学楼内,因地制宜,建设立体式育人环境,着力打造四厅十二廊。南侧的德育长廊,精选经典德育故事,从“仁义礼智信”五个方面感化教育学生。教室环境布置,由各班级自己设计,体现各自的风格和特色;走廊展板,为学生展示才艺提供了平台。教学楼外,在尚德大道的醒目位置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牌,在大门口、宣传栏、操场护栏、花园周边、树围等多个位置设置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容及学校的实践成果,让学生处在浓厚的德育氛围之中,做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

近年来,莒县第五实验小学全校师生积极践行“尚德”教育理念,通过“立尚德志”“做尚德事”“读尚德书”“写尚德字”“唱尚德歌”“做尚德人”六项活动实施尚德教育,培养智慧师生。漫步校园,书香长廊、艺术长廊、安全教育长廊、习惯养成长廊等穿插其中,使学生在举步抬头间受到熏陶。思诚书苑、尚诚书吧、诚信书巢等分布在校园的角角落落,学生随时沐浴书香;思诚文化广场、尚德大道等相得益彰,让整个校园处处散发着浓郁的“尚德”文化氛围,给全体师生以智慧的启迪、心灵的滋养,真正达到了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新闻推荐

工商银行日照分行打造特色企业文化助推和谐发展

本报通讯员张元正报道本报讯近年来,工商银行日照分行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积极打造特色鲜明、引领作用强的企业文化,用...

莒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莒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尚德”理念引领校园德育新发展 莒县第五实验小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