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帮助小叔子戒掉酒瘾重回正常生活张本兰及其家庭获得“临沂好人”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3-12 14:57   https://www.yybnet.net/

早在2017年,临沂市兰山区白沙埠镇的张本兰家庭就先后被授予临沂市“文明家庭”和临沂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今年,张本兰又被评为“临沂好人”。俗话说,长嫂比母。张本兰这个大嫂,用自己的努力,把因做生意失败一蹶不振并患上了酒瘾的小叔子,一步步拉回正途。

1984年,23岁的张本兰与本镇船流街村杜广才喜结连理。婚后,夫妻俩凭着勤劳的双手和聪慧的头脑,很快在临沂西郊厨具市场站稳了脚跟。

1992年,张本兰平静的生活起了波澜。27岁的婆家兄弟杜广利因搞运输赔了大把本钱,债台高筑,精神受到了极大打击,从此一蹶不振,很快染上了酒瘾。每次回家探望公婆的时候,看到年迈的公婆因为小叔子愁眉不展,张本兰都很焦心。娘家父母去世得早,孝顺的她一直把公婆当作自己的亲生父母。于是,张本兰就和丈夫商量着拉小叔子一把。张本兰一边打理着生意,一边琢磨着当务之急是先给小叔子戒酒。她想,如果把小叔子接到自己的门店里打工,有自己天天照应,慢慢说服教育,或许会有效果。然而,事与愿违。嗜酒如命的小叔子哪受得了这般“清规戒律”,没多长时间竟然不辞而别只身去了青岛。好在小叔子喝酒之后总爱往家里打电话,张本兰就利用电话苦口婆心地劝说他。2008年5月,出走半年的小叔子回了老家,张本兰这次很坚决地把小叔子送到了当地一家医院的戒酒中心。经过3个月的治疗,小叔子终于戒掉了酒瘾。虽然前前后后花了1万多元,但张本兰毫不心疼,她觉得能让小叔子“改邪归正”,这钱花得值。

在给小叔子戒酒的同时,细心的张本兰开始琢磨着给小叔子介绍对象。她觉得,成了家,可以让小叔子重新恢复生活的信心和勇气。老家的房子是4间老得掉土的土坯房,前后说合了几家姑娘,人家一看房子直摇头。2008年年底,张本兰张罗着在村西盖起了两栋二层小洋楼。一栋留给自己的儿子,另一栋让给小叔子。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很快,在喜庆的鞭炮声中,43岁的小叔子终于迎来了他生活中的另一半。

给小叔子戒了酒,帮他结了婚,成了家,按说张本兰的心事算是完成了,可爱操心的她又琢磨着该给夫妻二人找份工作。经过联系,张本兰把他们介绍到本村的纸箱厂上班。一来上班离家近,二来又可帮助照应年迈的公婆。不仅如此,每年春秋换季,张本兰给婆婆买衣服的时候,总忘不了给小叔子家人买衣服,甚至连远在莒县的小叔子的岳母也想到了。

有人算过,大到盖房成亲,小至锅碗瓢盆、日常用品,张本兰在小叔子身上的花销多达30余万元。有人问她心疼不心疼,她说:“钱花没了可以再挣,但小叔子不挽救,他这个人也许就废了。”朴实的话语让人油然而生敬意。

提起嫂子,小叔子杜广利泪眼朦胧:“没有嫂子,就没有我的今天。”

这几年,小叔子的“酒瘾”时好时犯,情绪时好时坏,张本兰每年都会把小叔子送到戒酒中心住上两个多月。除了照顾好小叔子,张本兰对待婆婆也是没的说。每年冬天天还不冷,她就把婆婆接到自己的家里来住,直到天气暖和了,才让婆婆回到老家,这让乡邻们十分羡慕。“俺这儿媳妇十里八村打着灯笼也找不出来第二个,为这个家真是操碎了心啊。”今年85岁高龄的婆婆逢人就夸。不仅如此,张本兰还热心公益事业和资助他人。村里建学校她捐过钱,修路她捐过钱,谁家盖房、婚丧嫁娶红白事,总拉不下她的帮助。

农村大众报通讯员王伟勋

新闻推荐

不断探索创新日照法院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司法保障

2020年以来,日照市两级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优化促进经济发展的营商环境...

莒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莒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帮助小叔子戒掉酒瘾重回正常生活张本兰及其家庭获得“临沂好人”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