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发展学生数据分析观念 亲近数据

来源:日照日报 2019-10-11 00:32   https://www.yybnet.net/

日照市金海岸小学 范红芸

黑格尔说:“数学是上帝描述自然的符号。”所以在人们探索自然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数学探究的历程。

从现代社会纷繁复杂的信息中,寻找有用的数据加以分析以便做出合理的决策,是每个人必须具备的能力。如何发展我们的数据分析的能力呢?这就需要从学生时代开始建立我们的数据分析观念。发展学生的数据分析观念作为统计学习的核心目标,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是一个有意识培养与潜移默化相互辅佐的不断渗透的长期过程。

结合自己在教学中的摸索实践与不断学习,我认为可以这样发展学生的数据分析观念。

首先,教学中要充分挖掘学生感兴趣同时又富有教育意义的生活素材。如果所要去探究的问题不贴近学生的生活,学生不感兴趣,效果自然打折扣。以我自己上课为例:在教学《统计》时,在一个班里以课例矿泉水销售进行探究,感觉学生提不起精神,也没有探究的欲望。确实,矿泉水的销售和学生的生活离得有些远,学生对矿泉水的销售并没有直接的生活感受,虽然他们也知道该多进什么样的矿泉水,但一堂课总是引不起学生的兴趣。于是在另一个班我选用了与每一个学生相关的班级“笑脸”个数问题,猜测—提取—整理—分析—预测,整堂课的效果很好。统计思想为学生打开了另一扇窗,让他们感觉到除了认真听课可得“笑脸”很确定之外,认真值日、热心帮助同学、积极参加活动、团结礼貌……这些都是可以为自己添加“笑脸”。通过数据分析让学生知道了统计思想,而在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现象。

著名概率学家陈希孺说:“习惯于从统计规律看问题的人,在思想上不拘执一端,他既认识到一种事物从总的方面看有一定的规律,也承认例外。”所以我认为,要想发展学生的数据分析观念,首要的是选择学生乐意去分析的素材进行。

其次,发展学生的数据分析观念需要引导学生真正投入到统计与概率学习活动的全过程中去。统计的过程其实是一个纷繁复杂的过程,需要收集数据、整理数据、分析数据、得出结论、预测发展等。在教学“起始格与其他格表示不同单位量的条形统计图时”,我先布置好让每个学生回去测量自己的身高,课上六人一组(为让学生感知,我设定的小组成员有很高的,也有很矮的)画出本组身高统计图,要求合理、美观。因为有以前学习条形统计图的基础,学生在画之前觉得特别容易,都嚷嚷着:“老师布置的任务太容易了。”但很快就有很多疑惑摆在学生面前:他们所选取的单位量太小,所画统计图很高,不美观而且时间用得太长;选取的单位量太大,好几个组员的身高都在一个单位格里,不好判别画到什么位置,也不易进行合理建议……在学生尝试解决后,引发学生对所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他们都大于某个数据,引导学生寻找解决问题的最优方法。知道最佳方法后,再次让他们画身高统计图、比较数据,最后引导他们观察统计结果,作出简单的决策。

从创设情境产生问题—小组讨论寻找方法—实践操作解决问题—分析比较优选方法—分析数据—简单决策,整个过程都是在学生亲身探索实践中进行的,他们获取到了统计知识的直接经验,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统计意识。

另外,数据分析是一个复杂的思维过程。数据分析的过程不应只是计算和画图,而是应把重点放在怎样分析数据和通过数据得出怎样的预测或决策。所以老师要启发学生自己想办法,让学生感悟到我们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来做统计的,我们是在用数据讲话。

数据分析的养成和发展不是朝夕之事,但如若我们的课堂让学生产生了对数据的亲切感,愿意亲近数据,愿意从数据分析中获取信息,愿意用数据统计来帮助解决问题,愿意用数据说话,那么何愁我们的学生拥有数据分析能力的早晚呢。

新闻推荐

日照高新区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本报讯(通讯员丁立媛)国庆节期间,日照高新区共派出检查组47个,检查企业84家次,发现问题55条,目前已整改40余条,全区安全生产形势...

日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日照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展学生数据分析观念 亲近数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