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典型案件通报会开到茶香小镇

来源:日照日报 2020-07-02 00:53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陈德凝 通讯员 许传欣

日前,在熙来攘往的岚山区巨峰镇茶叶批发市场里,多了一群蓝色的身影,他们不断地将宣传资料送到群众手中,对他们进行普法宣传……群众纷纷驻足倾听,并感叹,“检察官您说的对,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

原来,早在2019年12月,岚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盗窃案引起了检察官浓厚的“研究”兴趣。52起犯罪事实中,其中42起集中发生在巨峰镇农户家中,作案时间都集中于2019年4月至8月份。作案时间、地点的相对集中和该案中犯罪分子为何能轻松窃得大额现金的现象引起了检察官的高度重视。

巨峰镇素有“南茶北引第一镇”之美誉,现有茶园6000公顷,是江北茶叶生产面积最大的乡镇。每年4—8月份正是采茶农忙期,茶农大都全家出动上茶园忙于采茶、田间管理,采茶获得的劳务报酬、销售茶叶收入一般也都不会及时存到银行,家中存放现金的情况较为普遍,这让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

针对这一情况,岚山区检察院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和镇政府提出检察建议,建议在茶叶上市及茶农集中采茶、农作物耕种等重点时间段加强治安巡逻和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充分发挥社区、村居的作用,齐抓共管,群防群治,提醒辖区内群众提高防范意识。

为促进检察建议的有效落实,岚山区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岚山分局及巨峰镇党委、政府在巨峰镇召开治安防控工作会议暨区检察院典型案件通报会,巨峰镇所有村居的综治办主任和警务助理参加会议。岚山区检察院详细通报了这起典型案件,并对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整治提出建议。随后,日照市公安局岚山分局、巨峰镇政府就如何加强治安防控、提高群众防范意识等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同时,岚山区检察院又联合市公安局岚山分局、巨峰镇政府、镇司法所、信访办等多部门深入巨峰大集和薄家口茶叶市场进行法治宣传,通过摆摊设点、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针对茶农、老年人等群体进行宣传普法,切实增强辖区群众防盗安全意识。

上医治未病,检察重预防。近年来,岚山区检察院始终以“向前一步解决问题”工作理念为引领,凡事向前一步,凡事干在前边,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敢于处理和解决群众问题,以看得见的方式让老百姓感受到司法公正,把法律监督触角从事后向事前、事中延伸,最大限度地把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以实际成效做好司法办案的后半篇文章。

新闻推荐

日照旅游公交“游 1”专线班车开通 由万平口往返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李晓萌)7月1日,日照旅游公交“游1”专线班车首发仪式在万平口公交停车场举行。装扮一新、排列整齐的“游1...

日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日照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书画名家进乡村2020-07-02 00:58
猜你喜欢:
重温红色记忆2020-07-01 01:26
评论:(典型案件通报会开到茶香小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