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日照市市场监管局以“双升”战略助力小微企业提质增效

来源:日照日报 2020-10-23 01:33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王路平

小微企业“双升”(企业治理结构、产业结构融合升级)是省、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的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市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实施小微企业治理结构和产业结构融合升级为主线,不断推进小微企业“双升”战略与市场监管职能深度融合,小微企业“双升”战略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全市经济社会呈现提速积能、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主要指标增幅跃居全省前列。截至上半年,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32万户,同比增长16.9%,增幅居全省第四位。

建立部门协同推进机制推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

市市场监管部门牵头负责“个转企”工作的协调、调度、通报、督导等,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并对各区县“个转企”工作推进情况实行月调度、月通报,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市区(县)“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和目标明确、职责明确、措施明确的工作推进模式。同时,建立“个转企”动态分类培育库,开通政策直通车,通过专家服务团、政策宣讲团等,对筛选转企重点培育对象实施精准指导。

在开辟“绿色通道”的同时,优化登记流程,实现“个转企”便捷准入。截至6月份,全市共推动3254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完成指导目标的123.26%。

会同有关部门在全省率先出台《日照市促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财政奖补实施细则》,根据转企企业对地方经济贡献新增部分给予适当奖补,连续奖补三年,对“个转企”后成长为“四上”企业的给予5万元一次性奖励等6项财税扶持政策。目前,已兑现2019年度首批财政奖励资金56.69万元。

立足市场监管职能推进实施小微企业“双升”战略

在为个体私营企业建立政策直通平台,提供政策“套餐”的同时,该局还深入开展“进企业、优服务、抓党建、促发展”活动,并组建12个专家服务团,梳理全市100家小微企业,聚焦企业所需所盼,建立“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组人员、一组专家、一揽子服务”的工作机制。

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加强对小微企业商标注册和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的引导和激励,对符合奖励条件的地理标志商标和国际注册商标企业奖励123.8万元。截至6月份,全市小微企业新申请注册商标20679件;小微企业拥有地理标志商标35件,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61件。建设完成“日照市地理标志商标特色产品展馆”及网站,搭建线上线下地标产品营销平台。

着力强化助企融资。定期组织召开“政银企”对接会,鼓励小微企业利用动产抵押、专利权和商标权质押进行担保融资,帮助企业破解融资瓶颈;大力推行动产抵押登记零见面网上办。今年6月份,日照市动产抵押融资“三帮工作法”得到省市场监管局肯定并发文推广。

实施标准引领提升企业竞争力。全面推动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做到以标准优势巩固产业优势,以标准领跑带动企业领跑。截至上半年,全市企业主导或参与的各类标准达到373项,全市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90家,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达到6个,省级试点达到50个。

深化品牌战略。围绕农产品、消费品等十大重点产业,组织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并组织开展了第五届市长质量奖评选,选树质量标杆。鼓励企业参与高端品质认证,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信誉。同时,落实品牌建设财政扶持政策,引导20家重点企业参与国家级省级品牌价值榜和制造业高端品牌评选,实现入选企业数量和品牌价值双提升。今年5月,在全省率先成立市“三同”促进联盟,首批29家外贸企业和单位加入。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小微企业发展动力

大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2017年,在全省率先实施“三十五证合一”,2018年,推行“六十证合一”,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在全市推行压缩企业开办时间“513模式”,开发建成“日照市企业登记网上导办平台”,实施名称登记自主申报改革,全面推进“一窗受理”,企业开办指标中办理时长全省最优。

加快推进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平台和日照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完善企业信息基础数据库,形成覆盖小微企业及其投资人、负责人信息的全市统一的信用信息网络,涉企信息归集工作实现常态化;对失信被执行人等相关领域违法失信当事人,依法实施市场准入和任职资格限制措施,让失信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对小微企业和新经济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制定市场主体《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已累计对150余起轻微违法行为实施免予处罚。通过对这些轻微违法违规行为企业,采用责令改正、警示告诫等柔性监管措施,能够让其在宽松的市场环境中成长发展。

新闻推荐

日照市聚力推进大数据创新应用建设工作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曹楚炜)10月17日,全省大数据创新应用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会议召开,日照市在日照分会场收听收看。省视频...

日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日照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日照市市场监管局以“双升”战略助力小微企业提质增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