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党建引领国有企业文化建设

来源:日照日报 2020-10-30 03:17   https://www.yybnet.net/

张西华

近几年来,我国“文化强国”战略深入实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国有企业在党建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推进,国有企业在企业文化、员工意识形态等方面面临许多新问题,如果不加以妥善解决将会对企业发展产生极大阻碍。在此形势下,发挥党建工作对企业文化的引领、促进作用,将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发展有机结合,才能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一、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把好国有企业文化建设方向。与其他所有制形式相比,国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具有双重身份,既要遵循企业的基本特征,谋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又要考虑国有企业的社会属性,努力创造最大的社会效益。要想实现该目标就必须重视企业的党建工作。一是党建工作奠定企业文化建设的理论基础。从本质而言,企业文化建设属于思想建设,是企业在发展中形成的集体价值诉求。国有企业的文化建设中,应该充分考虑国有企业的基本特征和社会属性,借助党的理论、观念教育,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营造积极向上、务实和谐的企业文化氛围,为企业的发展和文化建设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二是党建工作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有序开展。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存在许多关联与相同之处,建设过程中两者互相促进,互相补充。具体来说,通过党建工作的开展能够明确企业的发展方向,凝聚各方力量,树立以企业发展为核心的主导思想,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三是党建工作带动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对于社会人群具有极强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企业党建工作对国有企业的发展促进能够为其他所有制形式企业树立标杆和榜样,对社会发展有显著的带动作用。

二、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找准国有企业文化建设短板。一方面,党建工作与企业建设存在脱节现象。改革开放后,发展经济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旋律,国有企业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其发展的重心也逐步转移到经济上来,以追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作为企业经营活动和文化建设的核心,对于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将其单纯地视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的经营活动、文化建设隔离,导致党建工作脱离企业的发展实际,缺乏开展的现实基础,导致党建工作流于形式,难以起到应有的作用。

另一方面,党建工作在国有企业的文化建设中占据相当重要的地位,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风向标”,起到引领、推动和促进作用。但是,在实际的企业文化建设中,党建工作的上述作用往往得不到体现。这是由于党建工作缺乏目标性造成的,没有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结合,未制定并提出明确的党建目标,对党建工作的作用发挥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动摇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基础。

三、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推动国有企业文化健康发展。在国有企业的文化建设过程中,应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实事求是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目标,推动党建工作有序开展。在此基础上,围绕党建工作进行企业文化的创建活动,实现企业文化与党的要求相统一,切实发挥国有企业在国家、社会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一方面,要加强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联系。党的建设因时、因地的差异而有所区别,应立足国有企业的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经营活动的联系点,形成符合企业发展需求和文化建设工作需要的个性化党建工作模式。

另一方面,要借助党建工作营造和谐的企业文化氛围。党建工作囊括作风、廉洁、思想等多个方面内容,通过对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能够加强对国有企业党员干部的行为约束,完善贪腐惩处机制,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在企业中,积极推进党建工作的开展能够形成和谐的文化氛围,增强企业的向心力、凝聚力,增强各项措施的执行力,为企业发展提供稳定、和谐的内部氛围。

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关系是相互融合、息息相关的,在任何时候、任何历史时期,国有企业都不可能抛开党建讲文化,也不会一味发展文化不搞党建。为了促进国有企业的又好又快发展,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文化,双管齐下。

(作者单位:日照公路建设有限公司)

新闻推荐

岚山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

本报通讯员孙园媛报道本报讯10月28日,岚山区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区文化服务中心召开。会议通过了岚山区总工会第一届...

日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日照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引领国有企业文化建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