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东港区涛雒镇小草坡村美丽嬗变 污水入池来 清水潺潺出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2-02 09:23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丁兆霞

本报通讯员 叶 飞

只有108户人家的东港区涛雒镇小草坡村,村庄不大,却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远近闻名,是东港区“省级文明村”之一。小草坡村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有啥不一般?

生活污水“净”身出村

小草坡村最厉害的是村庄的污水处理。

借厕所改造、雨污分流工程之机,小草坡村统一建设整改,将污水管道铺到村民家门口,实现了粪污、厨污和洗浴污水的入管网直排。同时,进行有奖举报和积分制管理,以实物激发村民的自觉性和监督意识,彻底根除部分村民乱排乱倒污水的陋习。

如今,全村生活污水通过暗渠汇集到村庄东北角的净化池。这处因地制宜建造的净水系统,占地200平米左右,造价和运营成本低廉,采用多级串联稳定塘的生态处理工艺,污水经过多级净化,达标后排放或再利用。经过升级,现已实现全年不间断净水。

污水净化池旁,还有一个巨大的固体垃圾腐化池,这是小草坡村实施垃圾分类的新尝试。将不可腐的固体垃圾统一清运,可腐的投放到腐化池沤肥——方法简单易操作,村民都能接受,既能降低清运成本,也培养了村民垃圾分类的习惯。

“就地取材,把垃圾变成有机肥,一举两得。只要用得好,垃圾也能变成宝。”村支书王运红说。现在,除了几处小公园里,村庄里竟见不到垃圾桶。

村里超市不售烟

自2019年6月起,小草坡村开始全村禁烟,村两委干部带头模范执行,村民之间互相监督,再次发挥积分制作用,分明奖惩。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现在全村没了吸烟人,就连超市里也已不售烟了。此次禁烟让很多“老烟民”难受了好一阵,毕竟与相伴多年的“老伙计”难以割舍,但戒烟后身体状况的明显好转,让他们觉得这烟禁得好。

老烟民王运团说:“不抽烟,既省钱,身体也好,挺好的,早戒早好!”王运团不再抽烟,转而爱上了侍弄花草。

文化高而不冷受追捧

村庄干净了,村民生活习惯也更好了,但小草坡村人不“知足”,又干起了文化事。

“富强巷”“自由巷”“爱国巷”……街头巷尾的铭牌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命名的街巷名称,着实抢眼。漫步村里,传统文化与主流价值观墙绘充斥沿街住户的墙面。街巷中随处可见的标牌标语虽形式内容不同,目标却一样:让村庄更好,村民更好。

村庄西北角的一片小竹林里,有一间20多平米的书屋,藏书3000余册,都是捐赠所得。书屋全天开放,村民可自由借阅图书。书屋一侧墙上有53张人物照片,他们都是本村走出去的“文化人”,村民敬重的知识分子,也是孩子们学习的榜样。王运红表示,建书屋,就是鼓励村民读书长见识,鼓励孩子们读书有出息。

最近,王运红忙于工作经验学习交流与村庄发展规划,对于小草坡村的将来,这位中年汉子信心十足,表示不会骄傲自满,今后也将开足马力,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小草坡村好上加好。

新闻推荐

如何助胃“抗寒”

小贴士

日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日照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东港区涛雒镇小草坡村美丽嬗变 污水入池来 清水潺潺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