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春季养生 运动饮食有讲究

来源:芜湖日报 2021-03-15 00:36   https://www.yybnet.net/

春天来了,气温上升,日照、降雨开始增多。中医认为,养生应该顺应天地之气的变化,春季养生,运动、饮食有讲究。

早睡早起 以养肝气

春季阳气开始生发、白日渐长,万物开始复苏。“肝属木,应于春季。”肝气通达,身体才会轻松、精力充沛;肝气受损,人很容易出现疲劳困倦、眼干目涩等不适。因此,春季首先要让肝休息好。“人卧则血归于肝”,在此时提倡早睡早起,规律起居,即便晚睡,也要在23:00之前上床。早上起床后伸个大大的懒腰,日出后到户外散散步,身体动起来,阳气也就被鼓动了起来。

少酸加辛 疏肝生阳

中医认为,酸性收敛,入肝经,不利于肝气的疏泄和阳气的生发,因此,春季饮食应少吃酸性食物,多吃辛甘发散之品,如洋葱、姜、蒜、芹菜这些味道辛香走窜的食物,既可疏风散寒,又能杀菌防病。

在饮食药膳方面,针对春季特点,可食用一些养肝柔肝、疏肝理气的药材和食品,如白芍、枸杞、花生、红枣等均是不错的选择。此外,春季容易发生肝气过旺的现象,对脾胃产生不良影响,妨碍食物正常消化吸收,因此,不妨适当摄入一些甘味食物以滋补脾胃,可选择大枣、山药等味甘养脾之品,做成大枣粥、山药粥食用。

春捂护阳 防寒保暖

谚语云:“春不减衣,秋不戴帽。”这是指春季不要急着把棉衣脱掉,秋季不要早早地戴上帽子。春季,阳气渐生,而阴寒未尽,正处于阴退阳长、寒去热来的转折期。此时人体的毛孔也正处于从闭合到逐步开放的过程,对寒邪的抵抗能力有所减弱,如果穿得少了,一旦遭遇寒凉的侵袭,毛孔就自动闭合,体内的阳气得不到宣发,以致于产生“阳气郁”的现象。所以,春季防寒保暖仍是养生的重点。

养生技巧 助力健康

动三动

敲肝胆经清肝火:双脚与肩同宽,蹲马步,双手握空拳,从膝关节内上方开始,拍4下,敲至腹股沟,然后转至胆经,从环跳穴开始,拍4下,敲至膝关节外上方,慢慢收回。

闭目转眼养肝血:闭合双眼,用食指轻压眼睑,微微揉搓到眼球有发热、发胀感为宜,随后转眼,即保持头部不动,眼球分别向左右各转动10圈,能有效缓解眼疲劳、提高视力。

伸个懒腰理肝经:经常伸个懒腰,可行气活血、通畅经络关节,同时激发肝脏机能,达到保健肝脏的效果。

喝三粥

菠菜粥:春季养生以养肝护肝为先,菠菜粥对于因肝阴不足引起的不适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可养肝护肝。

香菜牛肉粥:香菜因为含不少挥发油而具备独特的气味,香菜牛肉粥可去腻开胃,促进消化。

韭菜粥:春季食韭菜,能调理肠胃,提高免疫力。

吃三芽

黄豆芽:营养丰富,在所有豆芽中营养价值最高。

枸杞芽:适当食用枸杞芽可清火明目,增强免疫力和抗氧化能力。

绿豆芽:如果春季上火,发生口腔溃疡或小便发黄、早起眼睛有眼屎,最宜吃绿豆芽,可解毒下火。

咬三果

枇杷:枇杷有岭南开春第一果之称,春季多吃枇杷可预防感冒。

菠萝:春季的菠萝香味浓郁、口感水润,可帮助消化。

草莓:草莓有健脾、润肺、补血、益气的功效,可健脾润肺,老少皆宜,尤其对于体虚者。

高继明

来源:《人民日报》

新闻推荐

开春“第一鲜”海虹来喽 一个小摊位一天销售600斤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曲彩云摄影报道)春天万物复苏,生机勃勃,居住在海边的咱们有福气了,因为春天的海鲜是最肥美好吃的,尤其是...

日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日照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眼中的税务妈妈2021-03-11 10:00
评论:(春季养生 运动饮食有讲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