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世界睡眠日:老年人的睡眠问题如何治疗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1-03-22 08:23   https://www.yybnet.net/

昨天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良好免疫源于优质睡眠”。长期失眠、睡眠不足者会有记忆力下降、情绪焦虑或低落等问题,还可引起抵抗力下降,患各种感染的概率增高。重视睡眠健康、提升睡眠质量,是保证身心健康的基石。

每天必须睡满8小时吗

专家表示,8小时睡眠只是一个平均值,因人而异不必强求,60岁以上人群睡眠需求可能低于6小时。

受不同精神状态影响,睡眠时长也会波动。例如,应激、有压力,或者有喜事,也可能出现睡眠时间缩短。另外,在一年四季中,睡眠时长也是有轻微波动的。寒冷季节睡眠略增多,日照强烈、气温炎热的季节睡眠时间缩短。

判断自己是否拥有好的睡眠,最简单的方法是看早上起来的时候身体的感觉,只要醒后精力充沛,能够维持工作和日常生活的需要即可。

老年人有睡眠问题怎么办

老年人容易出现各种睡眠问题,如失眠、睡眠呼吸障碍、不宁腿综合征和昼夜节律紊乱等。从症状学角度来看,以失眠最为突出。老年人患了失眠以后如何安全治疗呢?

首先,寻找失眠的原因,去除不利睡眠的因素。

1.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对睡眠的需求降低,同时老年人体能下降,倾向于喜欢躺卧姿势。建议老人少躺多动。

2.不要在床上从事与睡眠无关的活动。

3.禁止夜间饮酒、运动或者泡澡造成晚间中枢体温的升高。

4.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睡前听音乐、做放松活动等帮助入睡。

5.老年人因慢性病服用多种药物,容易引起失眠的常用药物包括:治疗慢阻肺和哮喘的支气管扩张药物、降血压药、和含利尿成分的药物、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某些有中枢兴奋作用的抗抑郁药物。建议在医生辅导下调整用药。

其次,选择副作用小的药物。

传统的苯二氮卓类药物可能引起宿醉、肌肉无力跌倒,影响夜间呼吸道的通畅性。因此,老年人可以选择副作用较小的新型镇静催眠药。

再次,老年人代谢率降低,药物的清除速度减慢,容易造成药物在体内蓄积。在用药时,应参照成人建议剂量的一半起始应用。尽量使用单药,避免多种药物联合使用而增加副作用风险。使用安眠药物治疗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于欢

新闻推荐

空谷一幽兰——草木君散文集《不知春》读后

有位哲人说:“小说家塑造人物,散文家塑造自己。”近日读了草木君的散文集《不知春》,一位性格鲜明的茶人形象便在我眼前凸显...

日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日照这个家。

相关推荐:
二月二“牛闹春”2021-03-15 09:35
猜你喜欢:
我眼中的税务妈妈2021-03-11 10:00
评论:(世界睡眠日:老年人的睡眠问题如何治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