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荆山镇 抢收禁烧两不误

来源:蚌埠日报 2021-06-02 08: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吴高翔梅启刚)6月1日上午,荆山镇城西村铁郢村民组麦田里收割机、打捆机往来穿梭,收割小麦、秸秆打捆离田,播种夏作物环环紧扣、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荆山镇抓住当前天气晴朗、日照充足、便于小麦收割、晾晒的有利时机,立足“早”字,突出“快”字,把抢收抢种和秸秆禁烧工作落在实处,确保实现夏粮丰产、农民增收、土地增效。

该镇采取班子成员一线调度机械,包片、包村干部田头地边指挥、镇、村工作人员全面参与的有效措施,全力打好小麦收割“闪电战”。利用农机手作业平台、微信平台、禁烧工作群等信息平台,先后调配170台收割机、260多辆农用车、大型拖拉机跨区抢收小麦。为确保颗粒归仓,全镇还组织农技合作社、农机大户成立农机服务队、流动农机服务队,为农机手提供服务保障,并根据小麦种植面积,合理调度机械,做到大、中、小型机械相结合,人机相结合,人停机不停,确保成熟一块,收割一块,秸秆还田一块,造墒播种一块,既加快了小麦抢收和夏季作物播种进度,又有效促进了秸秆综合利用,减少了因抢收对秸秆禁烧造成的压力。

这个镇坚持抢收和秸秆综合利用一起抓,早在午收开镰前,就利用广播、横幅、流动宣传车,告知村民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的重要意义。并根据农业生产的需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力以赴抓秸秆禁烧和夏收夏种的良好氛围,先后共出动宣传车2辆、悬挂宣传横幅110多条、印发致农民的一封信20000余份、农机手限茬协议书3000多份、禁烧承诺书15000份,做到禁烧家喻户晓,为确保全镇“零火点”编织了“防火墙”。全镇70多个值守点还借助“蓝天卫士”监测平台的力量,让值守人员和“天眼”保持密切配合,做到有问题早发现,快处理。

该镇还按工作区划分,派出23个禁烧小组深入田间地头检查督促,成立了后勤保障组、应急组、3个督查巡查组,全面落实禁烧工作;设立了3处秸秆集中堆放点,日打包量在100吨左右,有效缓解了多余废弃秸秆无法有效处理的情况。同时,全面做好收割地块秸秆清理和灭茬工作,不给焚烧留时间。督促村组干部明确责任到田到人,确保粮食应收尽收,秸秆处置不留盲区。23个村居还成立麦收服务队、应急救助队,帮助贫困户、困难户、留守老人、无劳力户,解决抢收抢种及秸秆还田中遇到的困难,为全镇夏收夏种整体推进提供了保证。

新闻推荐

检察建议解民忧上万方垃圾连夜清

“桥下上万方的垃圾被连夜清理了个干净,垃圾被腾空了,我们这心里也一下子轻松了,这多亏了检察官们!”近日,日照经开区的群众谈...

日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日照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曲桥荷韵入画来2021-06-02 07:11
评论:(荆山镇 抢收禁烧两不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