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五莲新闻 > 正文

村庄的记忆

来源:黄海晨报 2018-09-06 00:00   https://www.yybnet.net/

郑建灵

五莲,有这么一个村庄,背倚齐长城,前环涓水源头,守望松月湖,她的名字叫前长城岭。

此村因齐长城而得名。齐长城,绵延起伏,凝聚着2600年前劳动人民的汗水与智慧。春秋五霸割据混战时期,齐长城,曾一度是齐鲁分界线;战国七雄割据,齐长城,曾一度又是防御楚国的纵深防御线。

其中有一段位于分流山与马耳山中间,听说前长城岭村与两山等距,此段镶嵌着我童年的诸多记忆……伫立在齐长城之上,俯瞰村后,枯了的草木,绿了的麦田,在战国可是异国他乡。打开时光的神龛,里面典藏着祖先世代生活的碎片。

史料记载,战国时期,郑氏自河南省郑县迁此而居。据说郑氏兄弟二人为躲避战乱,不远千里来到一 开阔盆地。但见此处四面环山,山清水秀,周边溪水奔流,于是二人商量在此歇马。谁知,他们中的一位再也没有远离,建屋定居,久而久之,便有了前长城岭这个村名;另一位去了洪凝镇的一个小村子。以后郑氏世代在此繁衍生息,战国时期其后代又去了附近的后长城岭村;明代又先后去了闫家庄子(明初)、福禄头(明隆庆年)、福禄并(明崇祯年间),共在五个村安家落户。于是在当地这五个村庄一提郑氏,都是一个老祖宗。当然,背井离乡到其他地方安家落户、开枝散叶的人也不计其数。

记忆中村的后头有个郑家祠堂,内有正房三间,东西偏房各三间,院落宽敞,正房灰瓦,檐牙高啄,青砖墙,院内几棵粗壮的古树。大门口朝南,有门楼,一副厚厚的木制门,门两侧与门顶是石刻花纹。解放后祠堂成为村里的小学学堂,我于1973年上小学,一二年级时光是在东边偏房度过。祠堂的后面是个斜山坡,地势高,假期里玩皮的孩子会从祠堂的东北角爬墙入内,当然内面的墙有落脚的地方踩,墙很高,否则后果不言而喻。

1978年,重振教育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乡里在祠堂后面依山就势盖了一排初中校舍,我有幸迈进崭新的教室,成为第一批两年制改三年制的初中生,那时祠堂还在,回家时要路过祠堂的后面或者左面,祠堂到底什么时间毁的我记不清楚,这只有居住在附近的村民记得准确。岁月如流沙,校舍换了一茬茬,新的小学楼房早已拔地而起,旧的学校面貌只有从史料照片中方能看到。

少时听长辈讲过,旧时,每当除夕,邻近村庄郑氏的人都会来祠堂祭祀祖宗。我虽然没有见过祭祖的场面,想必其他四村的郑姓,在除夕这天会纷至沓来。一定是对活着的长辈先问候一番,等人到齐了,陈列供品,燃起香火,按长幼的顺序,跪拜逝去的祖先。每个人都怀一颗虔诚敬慕之心,三跪九叩,虔诚祭祀。

岁月流转,二千多年的历史长河,沧桑多变,村里不知道发生多少故事,只叹息我接触能有文字记载的甚少。对村子最具影响力的人物就算是孙膑先生,民间流传下来的有孙膑与独角青牛的故事传说,真实的还有郑家林。这郑家林可是当年孙膑先生亲自给看的风水。传说当年孙膑先生看郑家林地时,就是骑着独角青牛去的,当走到村南凤凰山时,路遇一青石,青牛竟然不走了,用蹄用力一踏,竟把坚硬的青石踩出一只蹄印,这警觉了孙膑先生。他驻足,观望,但见整座山溪水环绕,孙膑拍手叫绝,于是,把整座山定为郑氏林地。父祖代代相传,孙膑为卜此地,子子孙孙可以永数千年而不替。林地一直延续到文革时期,火葬后村里又重新划定墓地,昔日凤凰山自下而上弥满山谷累累不可数的荒冢都被夷为平地。现在的凤凰山上是一片栗林,成为当地经济的命脉,山下是一片肥沃的农田,村人受这方土地的恩赐,春播秋收,周而复始。

对于前长城岭村的历史,我查过有关资料,能有文字记载的是:“一九四三年六月梁兴初率八路军滨海十三团驻此村,一九四三年大众日报社驻此村,一九四九年五莲县政府曾驻该村。”远去的战争不提,这段文字足以说明村里为五莲县的解放事业贡献巨大。抗战时期,村里走上抗日队伍的壮士大有人在,牺牲的烈士也名记史册。支前运粮的民工、女妇救会组织等等,好像电影片断一样,在眼前浮动……

哦,这就是我的村庄,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五莲史料有记载的称得上是最古老的村子。我做为郑氏一员,由衷感到自豪。听说齐长城又进一步修缮,随着乡村旅游业的兴起,慕名前来的人会越来越多,村里人正在想方设法大做以旅游产业链为题的文章,唯愿村庄崛起,以崭新的面貌示人,乡愁不再蔓延滋长,村人逐步奔入小康。

(作者单位:五莲一中)

新闻推荐

五莲严打严控禁毒工作成绩斐然

最近,全省县级公安机关扫毒大比武成绩揭晓,五莲县公安局在全省县级公安机关扫毒大比武第三序列52个区县排行中名列第一。今...

五莲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五莲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村庄的记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