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五莲新闻 > 正文

经历过,才知道

来源:黄海晨报 2018-09-06 10: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实习记者 孙建宇

《此间的少年》里有这样一段话:“大学其实是只很大也很多彩的笼子,我们则一直是这只笼子里乐不思蜀的大狗熊。现在我们彻底自由了。没有人希望被关在笼子里——问题是,给你一片没有边际的天空,你是不是真的敢要?”

2018年7月15日,我大学毕业,走向了社会。面对广阔的天地,我有些不知所措。就像大笼子里的狗熊,在一片封闭的弹丸之地上叱咤风云,威风八面,但现在笼子打开了,是我该兑现豪言壮语的时候了,但面对着广阔的天地和其他狗熊的注视,我不知道该如何下脚。

于是像许多刚毕业的大学生一样,我选择了逃避,我回避工作,我去旅行,我继续疯狂的玩乐,沉溺在霓虹闪烁烟雾缭绕的虚妄里。就像新生儿不适应来到世界一样,我想逃回如母亲子宫一样温暖又舒适的笼子。但是现实暴雨冲醒了我,我开始焦虑,开始恐慌,我又开始想刺破这虚无的幻想,想逃离自欺欺其人的梦魇。

8月,我来到日照日报社开始实习,在工作当中,我慢慢找回了生活应该有的节奏。我开始触摸现实,开始远离消极,这次“主流日照24小时直播”的五莲之行就像一只大手,将我推向了真实,让我看见生活该有的模样,将这个世界更直观地展现在我面前,它远比我想象的更宏伟,更震撼。采访团队在白鹭湾采访工作人员

从直播前的准备工作开始,领队的夏宗伟老师就忙着联系各个站点,一遍又一遍地确认路线的可行性;负责图文统筹的宗敏姐和现场统筹许芮姐忙着采购和联系后方;负责技术设备的刘成大哥调试机器,清点设备;主播郡瑗姐反复地背着稿子,大家为了保证直播的流畅都在加班加点地忙碌,作为实习生的我被这种积极的工作热情感动着,帮他们打打下手,想为他们出一份力,尽可能地为他们分担一些压力。

我们直播团于8月20日早上5点到达首站五莲山光明寺,天降大雨,山路湿滑,为了给大家展示风景如画的五莲山景色,我们的工作人员顶风冒雨,上山取景。光明寺的师傅看见我们后,赶紧带我们进屋避雨,给我们端上热茶,让我们驱一驱身上的寒气。在与主持昌普师傅的交谈中,听着僧人敲击的木鱼声和晨诵,看着雨滴打落在屋檐上,感受着寺院的宁静,让我们忘记上山的疲劳与身上的湿寒。

9点,雨过天晴,五莲的景色被一收眼底,九五农业田园综合体的山路和龙潭湖水库的峡湾更是让我感到震惊,远观平淡无奇的山色在随着我们慢慢深入之后竟然内藏锦绣,另有一番乾坤。

龙潭湖上翻波洗水,倒映晴空万里;峡谷两岸树木苍翠,好似锦澜画屏。坐在船上看两岸的风景,很像三峡,也很像桂林。在那一刻我感觉对日照的全貌知之甚少,在过去的20年里我总蜷缩在城市中心,觉得这里就是日照的全部,这里白天有高楼、晚上有霓虹,穿梭在人流的喧嚣里我逐渐封闭着自己的眼界,总以为繁华是人间的全部,却没有勇气去撕破虚荣的隔膜看一眼自然。

在深夜的五莲县人民医院急诊中心和环卫垃圾处理中心,我看到了真正活在黑夜里的人们,在正常作息时间里应该深度睡眠的时间,他们还坚守在工作的岗位上,为维持着城市的流畅运转牺牲了自己的正常生活。

急诊室赵龙书大夫的父亲就躺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他却不能尽一个孝子的本分,因为等着他的是更多不可预料的紧急情况和急需帮助的患者。在此之前,我一直以为这种事情只能从网上看看,我坐在电脑前给他们的事迹报道点个赞就算了解了。但当这件事情真真切切发生在我面前时,却有些不太能够接受,我鄙夷我的肤浅,也敬佩这些环卫工人和医护人员。

以前我也只是随手把垃圾扔进垃圾桶,也见过垃圾车来小区清理垃圾,也曾想当然地以为他们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开着大垃圾车按照路线转一转,倒倒垃圾就完成工作了,但是这一次的采访击破了我的天真。所有的环卫工人在凌晨3点半就要全部到岗,一辆垃圾车上3个人,一共3辆垃圾车,全县城有2300多个垃圾桶,他们要在上午11点之前将所有垃圾桶全部清理一遍。现实又一次羞辱了我的浅薄。五莲县城西水厂厂长解学辉介绍水厂情况

五莲之行就像一把锥子,刺破了我的幼稚和肤浅,让我真实地触摸到了生活。盛世昌荣,因有人负重前行。我只是躺在云端没有目标的漂浮,沉溺在管中窥豹的方式想象世界,但我的脚却从来没有真正的触及大地,我一直没有扎根在大地上踏实地生活,我的人生之路上也没有留下坚实的脚印。但同时它又像一把大手,将我从隔膜的缝隙里推了出去,将我放置在封闭思想以外的区间里,让我感受这个世界的浩瀚,让我触摸真实生活的荆棘。它拧着我的头让我回头看,看我以前可怜又可笑的愚蠢,它又拽着我向前,让我看清未来要踏实走的路。

在毕业之前20年的学生生涯里,我一直都像子宫里的胎儿,在妈妈的保护下翻江倒海,沉梦黄粱,但这一次直播之行的工作经历就像是一道光,刺破了我的天真幻想,也让我在黑夜的漂浮里看见一道光,我想抓住它,我想跟随它,抛弃对现实的恐惧,我要去面对它,让接下来漫长的人生之旅走的更加真实绚烂。五莲线直播团部分成员合影

新闻推荐

五莲籍残疾人可免费乘坐公交车

本报9月4日讯(记者张永斌通讯员陈剑波)五莲近日发布公告,集中办理“优抚卡”,对残疾人施行免费乘车优待政策。...

五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五莲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村庄的记忆2018-09-06 00:00
猜你喜欢:
秋日简说秋词2018-09-04 17:00
评论:(经历过,才知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