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五莲新闻 > 正文

日照海滨游茶园

来源:黄海晨报 2018-09-12 11:30   https://www.yybnet.net/

朱文兴

入伏后携老妻到日照避暑,友人王先生邀我们看了几个茶园后才发现,夏天到日照,在海滨观海浪、到海水浴场游泳、在沙滩上仰望蓝天晒太阳、去滩涂“赶海”,当然是很惬意的,但到海边的茶园里观光、品茶、呼吸新鲜空气,更是一种神仙般的生活。

一天下午3点多,我们来到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南侧的海边,穿过一片松林,一个山峦起伏的茶园就在眼前,这是御海湾茶园。沿着林荫小道步入茶园,顿觉心旷神怡,彷彿进入了一个人间仙境。这里背靠青山,面向大海;茶园周围,松竹环绕;阵阵海风,在一株茶树枝头拂过,松香、草香扑鼻而来。茶园边的小树林中有一个小亭子,里面有石桌,亭子周围是一片青翠的竹林。主人请我们落座后,用玻璃杯给每人泡了一杯茶园自产的绿茶,碧绿的茶水,散发出醇厚的清香,茶未喝,心先醉,御海湾风光旖旎迷人,茶香沁人心脾。

日照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北有五莲山脉挡寒风,西有沂山蒙山做屏障,南面毗邻连云港,东面濒临黄海,属于南温带湿润季风气候,地形以丘陵为主,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气候润泽,年降水量达到900毫米,南北气候的优势兼有,是北方中的南方,南方中的北方。

由于昼夜温差大,茶叶生长期内每天大约有长达14小时的光照,特别有利于茶叶内营养物质的蓄积,加上境内丘陵土壤属黄棕壤土,有机质和微量元素的含量丰富,因而日照茶园的茶树叶片特别肥厚,制成绿茶后有香浓耐泡、养分丰富的特点。日照因而与日本静冈、韩国宝城并称为世界三大著名海岸绿茶的产地。

其实,日照种茶产茶的历史并不长。过去,中国的茶叶都产自南方,唐代陆羽的《茶经》在开篇就有“茶者,南方之嘉木也”的记述。日照有嘉木,不过半个世纪。1959年,山东烟酒糖茶公司与林业部门联手,开始实施“南茶北引”工程,克服了霜冻、栽培、管理等方面的种种困难,日照于1966年引种茶树成功,如今茶园面积已经达到20万亩,占到山东省的“半壁江山”,茶叶产量在全省“三分天下有其二”,享有“北方第一茶”之美誉。

进入茶室,主人用大玻璃杯给我们每个人泡了一杯绿茶。我惊奇地发现,茶叶经开水一泡,全部展放为一个个青芽,沉到杯底,茶尖直立,整齐划一,每个茶尖下面只有一片小嫩叶,叶片肥厚,茶水碧绿,醇厚的栗香在茶室弥漫,我忍不住端杯品茗,新鲜爽口。友人告诉我,这茶叫浏园春,是头茬春茶中的上品。

茶之所以好看好喝,从种植、采摘、炒制到沏泡,是下了一系列功夫的。茶树使用的全是腐熟的牲畜粪便、烂黄豆和芝麻油渣等有机肥,主要应用生物技术和物理措施防治病虫害;采摘之精细,也是我闻所未闻的:只采一芽一叶或一芽两叶的初绽叶芽,紫芽、病芽、雨水叶和露水叶一概不采;按统一规格采摘,每个茶芽的长短尺寸都整齐划一。这样采摘的春芽,4万个才能炒制成1斤绿茶。一个采茶工,一天能采3万多个茶芽,制成茶叶不到1斤。绿茶好喝采摘难,进了茶园,我才恍然大悟,原来采茶是很辛苦的,不像电视画面上展示的那么潇洒浪漫。

离开浏园,我们又参观了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的祖居,还驱车来到涛雒镇下元一村。这是日照最先照到太阳的地方,也是看日出的绝佳位置。我们漫步来到一个水库旁边,只见水库的背后是一座青山,青山的不远处是浩瀚的大海。王先生介绍说,那山叫天台山,山上有一副楹联:“云自天出天然奇石天下无,日照台前台后胜景台上有”,日照之名,源于此,寓有“海上日出,曙光先照”之意。日照每年的农历六月十九日在这里举办太阳节,祭祀太阳神,感谢太阳把第一缕阳光赐给日照,给人以温暖,沐浴万物生长。

没想到,到日照海滨看茶园,不仅能避暑品绿茶,还能品文化,欣赏城里人最心仪的田园风光。

(文章摘编自香港《文汇报》)

新闻推荐

经历过,才知道

本报实习记者孙建宇一《此间的少年》里有这样一段话:“大学其实是只很大也很多彩的笼子,我们则一直是这只笼子里乐...

五莲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五莲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日照海滨游茶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