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五莲 > 正文

对发展学生美术潜能的探索

来源:日照日报 2020-09-03 05:43   https://www.yybnet.net/

五莲县育才小学 殷方霞

小学美术课是孩子们自由发挥想象的课堂,每个学生都可以很精彩,老师能否将学生乐学爱画的兴趣激发出来决定了教学效果。要上好一节美术课,就必须充分体现出学生的主人翁精神,使严肃的课堂变得生动活泼,给学生的学习带来无穷的乐趣;教师要具备一颗宽容的爱心,关注不同层次的学生,让每一名学生都有自我成长的获得感;在教学工作中积极反思,从多视角、多方式去发展学生飞扬的个性,让他们在游戏中玩、在游戏中乐、在游戏中学、在游戏中益智、在游戏中成长,时刻期待学生的“还能更精彩”。

放大绘画优点,实施多元化评价

小学美术课程标准中指出,“兴趣是学习美术的基本动力之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的指引,学生才能更主动地、更努力地去学习。小学生最想得到的就是老师的表扬,他们喜欢把老师的赞誉、夸奖看作是自己积极行为的结果。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随时有许多闪着童稚光芒的优点。如果用鼓励的方法,放大孩子们的优点,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

如在要求学生绘画《瓢虫的花衣裳》这一内容时,老师可以先引导学生猜谜语“一只小虫真可爱,圆圆的身子小脑袋,三对短腿斑点衣,两只触角伸出来,爱吃蚜虫护庄稼,农民伯伯真喜爱”“你们见过瓢虫吗?它们是什么样子的?”等问题,让学生回忆瓢虫的外形特征,然后让学生欣赏绘画、纸工、彩泥等瓢虫的花衣裳,多彩多样的作品,也是吸引学生的方法,评价时从构图、色彩搭配、创意、对瓢虫的花纹进行大胆的设计、富有趣味性等方面多元化评价,一幅幅作品虽稚拙,却呈现出天真的童趣。放大学生的绘画优点,激发孩子们对美术学习的兴趣,让孩子们发现美,有创造美的“冲动”。老师秉持这一原则,就能最大限度激发学生的绘画热情,提高学生的审美素养,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善于因材施教,发展学生潜能

教师在进行小学美术教学时,应该鼓励学生自由发挥,大胆创新,高年级学生已经具备一定的审美能力和想象创造能力,对美有着自己独特的感受和表达。低年级学生在思维想象力、创造力方面都有自己的个性,各班的班风更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有的班级听讲专注创造力强,有的班级整体绘画水平很高,有的班级带材料最齐全,有的班级两极分化较大,有的班级很快就能掌握技巧和知识……因材施教便成为了教育教学的主角。顺应孩子天性,对孩子因材施教,做到行有方向、做有成果,关注自觉力差的学生,潜心研究他们个性上的差异,给他们最大的爱心。

玩是孩子的天性,手工课上,活泼宽松的课堂看起来似乎有点乱,但就是在这种“微乱”的过程中,孩子们特别高兴,课下研究讨论,上课主动展示成果,学生发挥了自己的主动性、创造性,生动活泼地学到了知识,效果超乎预料的好。

为此,课下我喜欢反思总结自己的课堂成效,反思教学设计是否合理,反思自己在课堂上对学生的关注度,反思学生在我的课上有没有进步、有没有给孩子们树立自信心、有没有发展孩子们的个性潜能。

课堂实验效果,发现生活美好

“美术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生活中处处都是美术知识”。教师尽量让学生从生活实际中收集美术材料,捕捉有益的美术信息,利用民间剪纸艺术、泥雕塑等教学资源,开发各种具有地方特色的美术教学内容,扩大学生的视野。美术课程是感悟艺术的过程,美术教学要重视学生运用意识的培养,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就必须开放“小”教室,让他们走进大自然这个广阔的课堂。

比如,在教学六年级《风景写生》时,组织学生在校园里进行风景写生,引导如何进行建筑高低、前后、遮挡等关系的表现,让学生通过线的长短、粗细、曲直、疏密、轻重、刚柔的变化来处理画面。通过户外写生,给孩子们营造了广阔的美术教学空间,学会了平时留心观察感受身边的事物,体会到身边处处有美丽的风景,从而发现生活的美好,收获意外的精彩。

小学美术课的课堂教学千变万化,教法也要灵活多样,只有教师全身心投入到教学过程中,做个快乐传播美术知识的使者才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通过学习、探索、实践,每一堂美术课都有不同的精彩体现,温馨的多元评价,激励和唤醒着每一个学生潜在的能力,从多视角、多方式去发展学生飞扬的个性,爱心关注、因材施教,在收获美好的同时使每一个学生都发挥潜能,散发出自己最灿烂的光彩。

新闻推荐

日照绿茶有了八项团体标准 涉及加工技术、生产规范等,方便茶叶企业生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永斌许建立刘涛标准助力,品牌互动,日照好茶,香飘天下!8月28日,2020中国日照茶产业标...

五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五莲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一份干拌面2020-09-01 23:45
评论:(对发展学生美术潜能的探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