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为审判工作插上科技化翅膀

来源:禹城市报 2007-07-22 00:02   https://www.yybnet.net/


在数字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市人民法院如何为公众提供更便捷的司法服务?近年来,市人民法院通过数字化建院、科学化管理,逐步实现了办公自动化、审执公开化、便民及时化的可喜局面,为审判工作插上了科技化翅膀。

“没想到这个‘铁家伙\’这么神奇?”近日,来自城角韩社区62岁的张老汉来到法院,想知道自己“官司打得怎么样了”,了解来意的立案大厅导诉员把他引领到自助式诉讼服务触摸屏前,教他轻点触摸屏,输入案号,他起诉案件的相关信息立即“跳”了出来,一目了然,见此情景,张老汉的目光里充满了好奇。

自去年以来,为方便群众诉讼,打造阳光司法公开平台,市人民法院在立案大厅安装了诉讼信息查询电子触摸屏,让当事人通过输入居民身份证号、案件编号或立案时法院设定的密码,就可“自助式”查询案件的案由、受理时间、独任法官或合议庭成员、案件审理进度、开庭安排等办理情况,无须再到窗口查询,就能案件信息一目了然、清清楚楚。立诉讼指南、来访须知、风险告知书及各类文书样本,案件立案、审理、执行工作流程示意图,诉讼收费标准文件等摆放在明显位置,供当事人免费取阅;大型LED电子屏幕滚动播放案件信息,包括案号、案由、当事人姓名或名称、开庭时间等,方便社会公众根据开庭信息选择参加庭审旁听活动。

为方便当事人诉讼活动,该院还配备了导诉人员,负责为当事人提供诉讼指引,告知当事人办理程序、必备资料等有关事项,做到当事人进门后有人接待、想办事有人指引。此外,还设置诉讼自助区和当事人休息区,放置常用诉讼文书格式样本、纸张、笔墨、花镜、自动饮水机等便民设施,彰显司法的温情与关怀。

3月23日下午,信访人李某在市人民法院视频接访室通过远程视频接访平台,成功与最高法院法官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

李某是一起交通事故案件受害者的父亲,因对交警部门作出的“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不服,于2010年6月向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市法院根据相关法条规定,依法裁定不予受理。该案经市人民法院一审、德州中院二审后,李某仍旧对法院裁定不能理解,多年来不断申诉上访。近期,他得知市人民法院已开通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可以实现与最高法院法官进行“面对面”咨询交流,便及时按照要求提交了申请。

接访过程中,李某向最高法院法官详细陈述了自己的申诉请求和理由,法官认真询问了解相关情况,并对李某的疑问进行了解答,并对李某的情况给出了具体的维权建议。整个视频接访时间虽然只有短短10多分钟,却起到了很大作用,李某得到了最高法院法官权威明确的答复,也打消了赴京上访的念头。

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耿曙华表示,远程视频接访开创了新型绿色信访模式,是深化信访工作机制改革,实现信访法治化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市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涉诉信访工作,大力开展网上申诉信访平台和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建设,于2014年10月30日成功开通了视频接访系统,并与最高人民法院、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远程接访视频同步对接,实现了从走访到远程视频接访的申诉信访新模式转变。

3月20日,市人民法院使用科技法庭对一起合同纠纷案件进行审理,庭审在第一审判庭进行。庭审开始,书记员记录的内容同步显示在审判长、审判员及原被告双方当事人面前的嵌入式显示屏上,当事人对记录有疑问的,可以当即提出,在对方的监督下由书记员进行修正,各种书证、物证由投影仪投放在大屏幕上,争议焦点、辩论对象清晰可见,高智能的摄像头对整个庭审过程进行同步录音录像,庭审过程张驰有度、公开透明。当事人李某感叹:“这样的开庭方式让人耳目一新,高科技的手段助推了司法公正。”

去年以来,市人民法院先后建起伦镇、辛店等5处标准化科技法庭,全部采用数字化庭审监控系统,通过计算机运用、图像数字化技术和先进的语音画面自动切换技术,实现庭审全程录音录像、DVD光盘实时刻录等数字功能,使庭审过程可定格、可再现、可复制,“无死角、全透明”的公开审判,切实提升了司法公信、保障了司法公正。截至目前,该市已有120余件案件在科技法庭成功开庭审理。

“科技法庭的良好运行,节约了举证时间,加快了庭审节奏,同时对规范庭审活动起到了极大的帮助。”耿曙华说。

魏斌

电子触摸屏方便当事人

远程视频接访沟通“零距离”

科技化法庭彰显公平与效率

新闻推荐

苏留庄镇列入山东省西部经济隆起带

近日,德州市25个重点特色镇列入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其中,经济强镇12个,区域重镇8个,文化旅游名镇5个。苏留庄镇作为5个文化旅游名镇之一名列其中。近...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审判工作插上科技化翅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