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辛店镇连片治理描绘优美画卷

来源:禹城市报 2007-07-22 00:09   https://www.yybnet.net/


从辛店镇张焕村前街一路向西到前赵村,让人不觉眼前发亮:三纵两横整齐的硬化街,路灯、绿化、排水、篮球场、健身器材等设施一应俱全,小游园里有村民健身休闲的身影,村里外墙上“中国梦”、“新二十四孝”等手绘文化墙将村庄装扮一新,让人们在享受美好现代生活的同时,望得见蓝天,看得见清水,记得住乡愁。

8个村庄巨变见证政策红利

“这里原来都是堆放垃圾的场地,现在成了村民的乐园,特别是晚上,村民都来跳舞健身,这都是‘乡村连片治理\’政策给我们老百姓带来的实惠!”张焕村村支部书记杨保金向记者高兴地说。

今年3月,辛店镇被山东省财政厅确定为全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乡村连片治理”的试点镇,该项目总投资2075万元,涉及8个行政村,受益人口3080人。整治内容主要包括乡村道路的硬化、亮化、绿化、净化、美化,村内“三堆”清理(柴堆、粪堆、石堆)及文化广场、主题文化长廊、游园绿地建设等。从根本上改变了农民出行难、村内脏乱差、基础设施配套差的问题,有力地推动了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随后,记者又沿途采访了张西尧村、西梁村、苏庄村、沙河辛村、陈楼村、大秦村,发现各村都旧貌换新颜,成为户户庭前通公路、处处有美丽风景、时时受文化熏陶的美丽乡村。

截至目前,连片治理工程已完成硬化道路7.6公里,清理“三堆”及乱搭乱建4万余立方米,栽种各类绿化苗木2.3万株,新建文化大院、村民文化广场9处2万平方米,村庄外墙整饰12万平方米,绘制文化墙1.6万平方米,为8村千余群众生产生活创造了良好环境。

条件好了,心气顺了,镇村干部说:“治理,不仅治了硬件,也改变了人的观念”。过去,村民随地乱吐痰、柴草垛乱堆放、垃圾乱倒乱扔的坏习惯没有了,人们的精神生活变得更充实了,大家经常聚在一起跳跳舞、健健身。同时,互帮互助的现象多了、好媳妇好婆婆多了、尊老爱幼的多了,好人好事多了,干群的关系变得更加融洽了。

工作接“地气”,干部有“底气”

“乡村连片治理”是一个接地气、惠民生的工程。如何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关键在干部。

“在工作推进中,镇党委政府始终遵循量力而行、群众受益、民主决策、上限控制、使用公开的原则,统筹做好项目规划。”镇党委书记王涛说。

由于工程内容多、覆盖广、要求严格,镇党委、政府针对试点的8个村,由班子成员带队,抽调镇村干部30余人,成立了8个工作小组,每天召开工作调度会,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进村入户现场办公,分管同志分村包干,天天摽在工地上,有效地确保了工作进度。

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感召着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工程建设中来。在小街小巷胡同的硬化中,各村群众都自觉对门前进行场平,对“三堆”进行清理;在施工过程中,不少群众主动拿出水果和茶水招待,涌现出了很多多年未见的动人场面。“这是我当支部书记以来最累的一年,但说实话,虽然身上累,但给群众干了实事,群众更加信任我们、拥护我们,我们心里感觉很舒坦、很有底气。”张西尧村村支部书记谢芝国说。

打造精品亮点,绘乡村优美画卷

在大秦村厚德园,秦玉延老人坐在石凳上看村民在跳广场舞。“做梦也没想到建得这么好。”说起连片治理,老人笑得合不拢嘴,“原来一下雨都没法出门,现在出门鞋上都不会粘泥巴,原来的空地都被利用起来修起了广场和公园,这多亏了‘连片治理\’呀!”

村容村貌的巨变,生活环境的提升,让不在连片治理范围内的村民们羡慕不已。这对各村党员干部形成了强烈的倒逼效应,周边村的党员干部根据自身实际,开始主动谋划村庄发展,纷纷到试点村里参观学习,全镇32个社区均开展了乡村环境整治,修起了文体广场,人居环境有了极大的提升。“连片治理工程锻炼了干部,激发了干劲,赢得了民心。下一步,我们将在继续加大试点村建设的基础上,在全镇全面铺开,不仅仅拘泥于做好连片治理工作,而是以此为抓手,全面提高乡村文明水平,打造和谐、文明、美观、整洁的新乡村,让更多群众‘住进\’美丽乡村、过上幸福生活。”该镇党委书记王涛说。

李芳

新闻推荐

辛店镇举行第二届西瓜大赛

本报讯(通讯员程谦)近日,辛店镇第二届西瓜大赛在辛店镇沙河辛村举行。沙河辛广场上,一个个圆鼓鼓的大西瓜就躺在上面,人声鼎沸,大家在热热闹闹地吃西瓜、评西瓜。经过前期筛选,36户村民的西瓜进入瓜...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辛店镇连片治理描绘优美画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