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房寺镇:乡村文明提档升级

来源:禹城市报 2007-07-22 00:09   https://www.yybnet.net/


图一为房寺镇楼子王村文化广场

图二为房寺镇大店李村村民修整排水管道

本报讯(记者焦寿明)11月15日,来到房寺镇邢店社区记者看到,干净靓丽的广场中央,建筑工人正在紧张地修建凉亭,凉亭西边是人工湖,错落有致的观赏石圈住一池碧水,古色古香的广场灯和修剪整齐的绿化树木围绕在广场周围。早上八点多,广场上已有锻炼的老人和玩耍的孩子。

今年以来,房寺镇紧紧抓住“乡村文明行动”提升年的有利时机,本着“禹城领先、德州率先,山东争先”的必赢信念,以“村容村貌、村风民俗、乡村道德、生活方式、平安村庄、文化惠民”六大建设为重点内容,在保持乡村环境整洁美观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乡村文明长效机制,注重习惯养成和文化提升,全力推进乡村文明再升级,打造文明和谐幸福新房寺。

在邢店社区文化广场,工人们在紧张的修筑凉亭和硬化路面,保洁员推着环卫车认真清理着广场上的落叶和垃圾。为了将前期乡村文明行动的成果保持好,该镇发动机关干部、社区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保持工作中来,形成了全民发动、全员参与乡村文明建设的火热场景。对秋冬产生的生活垃圾、树木落叶进行集中清扫,转运出村集中处理,硬化广场、路面,对路域、河道、村庄环境进行彻底整治。

该镇将乡村文明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积极探索建立乡村文明长效机制。村村设置垃圾箱和卫生保洁员,全面管理镇和村(社区)的环卫保洁、垃圾清运工作,解决传统管理模式重突击、不彻底、责任主体多元化的弊端,实现垃圾“收集运输全封闭、日产日清不落地”的目标。同时落实管区书记、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保洁员责任,细化目标任务,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形成乡村文明行动的长效运行机制,使文明习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

行动中,该镇还特别注重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升村庄文化内涵,提高村民文化修养,坚持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文化阵地,使村风民风得到净化,社会风气得到改善。该镇积极开展“三同三问三送”活动,动员全体机关干部定期驻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弘扬传统民族文化,提供广场舞培训,播放公益电影宣传片,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文化下乡小分队数次来到该镇开展文化巡演,为社区、村居民送上一道道文化盛宴,对乡镇文艺骨干进行培训,培育乡镇本土文化队伍。修建社区文化展览室,将古人先贤的传世名言和数千年中沉淀下来的中华传统文化精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有趣的故事展现在社区群众面前。村民们在惬意地欣赏文化展览的同时,能够对照自身,学习先贤,做到知理明事。“通过展览一些图片和老的物件,充分发掘了农村的一些乡土文化,同时注入了新的教育理念,使群众感觉到乡村文明行动带来的新变化。”房寺镇邢店管区书记曲峰告诉记者。

该镇以乡村文明行动为载体,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造农村精细化管理平台。自活动开展以来,驻村机关干部几乎天天蹲在村里,与村民一起清洁环境,帮助村民处理这样那样的问题,在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中,干群关系愈结愈厚,村民们对今年以来农村环境卫生、健身娱乐、文化生活、干部作风等方面全方位的提升赞不绝口、乐在其中。

新闻推荐

伦镇提档升级谱新章创新实干铸辉煌

2015年,是伦镇立足长远、谋划发展的关键之年,伦镇将坚决执行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凝神聚力、创新实干、提档升级、争先进位,全面建设财政富镇、区域重镇、特色乡镇、和谐伦镇。争创国家级生...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房寺镇:乡村文明提档升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