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玉米机收,亟待推广

来源:莱芜日报 2010-10-19 00: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万京华

眼下,玉米收获已经全面完成。莱城区杨庄镇司家岭村农机手王段文、王段武兄弟俩,怀揣丰收的喜悦,高高兴兴地把各自的玉米收获机开进了新建的机库里。

王段文是位老机手,也是莱芜市享受国家补贴购买玉米联合收获机械最早的一户,弟弟王段武看到哥哥购玉米联合收获机械作业挣了钱,去年秋前也购买了一台。今年一个季度下来,兄弟俩两台机械共作业800多亩,每亩作业收入按70元计算,共收入近6万元,平均每人一个季度收入近3万元。

侯家洼村计生员种了3亩玉米,按传统收割需要一个礼拜,如今用上了机械,仅用了两个小时就完成了,他高兴地说,“机械收棒子,秸秆又还了田,保护了环境又肥了地,真是一举多得。”

玉米机收,利国利民

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很多没有男劳力或男劳力外出打工的农户已经不堪“三秋”抢收的重负。

调查显示,人工收获一亩玉米,加上处理秸秆和运输,至少需要5个工作日,农民非常辛苦,雇工成本也很高。而一台玉米收获机能代替70-80个劳动力,生产效率提高几十倍,大大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每亩还能节约生产成本40元左右。此外,一到“三秋”时节,很多在外打工的农民工就得赶回来参与抢收抢种,既不经济,也耽误工夫。只有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才能让外出打工的农民“出得去”和“稳得住”,同时还能够有效增加农机手的作业收入,带动农机运输、销售、维修等农机服务业发展。可以说,玉米机收利国利民。

玉米机收,莱芜市不到10%

今年,国务院确定了我国农业机械化的中长期发展目标,要求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5%。去年,全省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了82.67%,玉米机收水平达到53%,居全国第一。而莱芜市各级农机部门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推广速度和面积还不尽如人意,全市的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仅为49%,特别是玉米机收水平还不到10%。

莱芜市每年都拨出专款,扶持发展玉米机收保护性耕作。近几年,农机部门先后争取落实国家和省购机补贴资金2000多万元,重点补贴大型机械、玉米收获和保护性耕作机械,全市新增各种农业机械8000多台(件)。

可玉米机收为啥推广难?有人说,莱芜地处丘陵山区,玉米种植面积少,每家每户种植面积不多,农时要求不迫切,搞不搞玉米机收无关紧要。这种思想在推广小麦机械化联合收获时也存在,认为在莱芜推广不开,但事实是小麦用机械联合收获目前已在全市大面积推广了。说到底,不是农民不需要,而是还没有认识到其好处。9月21日,莱芜市举办了玉米机收演示现场会,许多老百姓就一边跟着机械走,一边观察其作业质量,并不断地向厂家技术人员咨询有关事项。尤其是对免耕施肥播种机械、玉米收获机械表现出浓厚兴趣,其方便快捷和节能功效赢得了观众的交口称赞。农民纷纷表示,玉米机收既省时省力,又降低收获成本,是个不错的选择。

典型示范是条路

7月5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强调要“着力提升玉米机械化水平,逐步实现玉米全程机械化”。并确定了“2020年全国玉米机收水平达到50%”的目标。山东省要求今年玉米机收率达到65%,争取突破70%。那么,莱芜市的玉米机收水平如何大幅度提升?

任何一项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都是与示范和宣传分不开的,玉米机收也是如此。一方面,要在全市开展玉米机收、保护性耕作大培训、大推广、大普及活动,让农民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另一方面,也需要发现典型、培养典型,通过典型引路,加快推广速度。

目前,小麦机收作业市场已经成熟,参加小麦跨区作业的机手都尝到了甜头,每人每季都收入2万元左右。已经成为农机手发家致富的好路子。玉米机收也可以及时发现培育一批作业典型,如组织购买玉米收获机的农机户,积极参加跨区作业,努力提高作业效率和质量,增加作业面积,提高收益水平,进一步激发农机手购买机械的积极性,为今后玉米机收大面积推广奠定良好基础。 

新闻推荐

科技育姜王

■现场新闻科技育姜王特约记者 王超图为生姜大王比赛现场。 (特约记者 于洪江 摄)“下面我宣布:2010‘鲁邦杯...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中国喜酒·天地缘2010-11-25 00:01
评论:(玉米机收,亟待推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