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儿童魔方之旅》作者谈教育和魔方 陈丹阳:一本专门给孩子的魔方书

来源:山东商报 2017-04-23 10:05   https://www.yybnet.net/
陈丹阳点击查看原图上周,本报征集20位小朋友和家长一同参加山东教育社在山东书城举办的《儿童魔方之旅》作者陈丹阳老师的“魔方课程”活动。昨日,活动现场,众多家长和孩子们兴奋地听取了陈丹阳老师的“魔方课程”,并与陈丹阳进行互动。活动开始前,记者专访陈丹阳,谈起儿童教育与魔方的关系,他表示,魔方不仅能够提高孩子们的空间思维能力,还可以提升孩子们的社交能力。记者朱德蒙实习生刘雪瑞

谈书:给孩子们的书主要讲基本方法

记者:您已出版过几本关于魔方教程的书,但这本书是专门针对儿童的,为什么专门给孩子们写一本“教程”呢?

陈丹阳:之前出过两本书,一本是和朋友合著的,一本是翻译的。网络上也有许多魔方教程的书,但我发现这些书对孩子们来说可能还是比较难的,于是就想写一本给孩子的书。当然,在表达方式上,我考虑到孩子的接受能力,因此尽量讲得详细具体些,整本书基本上都是在讲玩魔方的基本方法。对于读者来说,他们想得到的就是最基本的还原方法,所以我就把基本的还原方法讲得详细些,便于他们理解。

记者:这本书,成年人也可以看吗?

陈丹阳:我建议成年人直接上互联网看视频,因为大部分魔方爱好者都是上网学来的。当然,大人如果是初学的话也可以看这本书,因为相对于网上的视频来说,大多数人可能会暂停一帧一帧的看,而我是把视频图解开来详细解说的,所以相对来讲,我这本书讲的更加详细易懂。

记者:这本书坚持使用英文魔方符号,对孩子们来讲,会不会有些难懂?

陈丹阳:英文魔方符号就像我们学数学先学数字,学语文先学汉语拼音一样,这是学魔方的基础。现在有些书都会自创一些中文符号来替代,可能刚开始觉得简单,但学到一定水平还是得用到英文符号,因为英文符号是全世界魔方圈通用的。

谈魔方:帮助自己改变很多

记者:您说10岁的时候开始接触魔方,那您觉得这些年玩魔方对您的性格养成有什么帮助吗?

陈丹阳:确实有很大帮助。因为我之前性格一直很内向,但自从接触了魔方,随着自己技术的不断上升,不可避免的就要在一些公众场合进行表演或者比赛,久而久之就改变了内向的性格。其实我觉得每个魔方爱好者都会有这样一个过程,一个不断帮助你克服恐惧的过程。

记者:那您觉得玩魔方会对孩子们有哪些好处呢?

陈丹阳:一方面,魔方能够提高孩子们的空间思维能力、意志力和动手能力等,这可以说是魔方本身对孩子们的帮助;另一方面,魔方爱好者经常会见面交流自己的心得,而且会经常有各种比赛,这对孩子的社交能力提高也有很大帮助。

新闻推荐

代收快递丢失 门卫应该担责吗

案情:高新区的李女士喜欢网购,因为上班期间不宜接收快递,她便写了自己的家庭住址为收件地址。快递到达时,快递员通常把包裹放在小区门卫处并给李女士发送一条送达短信。有一天李女士去取快递...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儿童魔方之旅》作者谈教育和魔方 陈丹阳:一本专门给孩子的魔方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