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呼吁加大假冒伪劣海参惩处力度”,市人大代表李宝叶——品牌企业应带动行业发展,海参市场亟待洗牌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1-12 14:19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金鲁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宝叶

“海参早已走上百姓餐桌,但是多数人还是缺乏基本的海参鉴别常识。”11日,在谈到如何保障百姓舌尖安全问题时,市人大代表,山东金鲁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2015“影响济南”年度创业精英李宝叶直言,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在方便市民购物的同时也加剧了海参市场乱象丛生,有关部门应当加大假冒伪劣海参惩处力度,让百姓不再花冤枉钱。在她看来,新的一年,知名品牌企业应当以强化品牌带动行业发展,打造以质量安全倡导为己任的产业联盟,金鲁源率先垂范,以行业标杆的要求不断发展。

谈食品安全——

“糖干海参”屡禁不止“净化”海参市场刻不容缓

“目前市场上海参的种类很多,品牌很多,价位也是五花八门,消费者选海参要看外表刺多少、肉厚薄,但最关键的是看营养成分有多少,千万不要贪图便宜购买廉价劣质参。”李宝叶介绍,海参的加工有淡干、盐干、糖干等,其中糖干是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的种类,而盐干不适宜三高人群,一般优质海参都会采用淡干加工方式。“市场上有很多低于正常价格销售的海参,甚至与成本倒挂,消费者应该特别警惕”

“为了增重向海参里加糖,要反复的熬制海参,在这个过程中海参的营养物质早就流失了,蛋白质含量也很低,甚至在添加糖的过程中产生有害的化学物质,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吃这样的海参不如不吃。”她透露,淡干海参与加盐海参相比,营养成分差别也非常大。“加盐刺参在加工过程中,添加了大量的盐,以此来降低每斤海参的成本。加盐加糖海参中,盐、糖及其他杂质的含量大部分在40%以上,即使价格再便宜,消费者也相当于花了冤枉钱。”

“不少作坊企业尤其是只走线上电商平台的不良商家,以低价招揽顾客,实质上卖的大多是糖干或盐干海参。”国家相关部门在2015年出台了国家海参行业质量标准GB31602-2015,明确禁止在海参生产过程中添加糖等化学成分。标准出台后,他们专门请标准起草专家为金鲁源全体员工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专题培训,确保每个人彻底领会贯通,在工作中警钟长鸣,身体力行。“新的一年,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加大对海参质量的检验检测力度和惩处力度,查处一批处理一批,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净化海参市场,保证市民吃放心海参吃好海参,不花冤枉钱。”谈行业发展——

确保出厂海参每一只都合格推动打造产业联盟

“这是个良心生意,掺假坑害消费者的企业最终也终将被市场淘汰。”李宝叶表示,金鲁源海参十几年来一直以“把健康营养送到百姓千万家”为己任,严格把好海参的原料采购关、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关、产成品的每批次检验关及每批海参的出处溯源关,保证金鲁源的海参出场后每批次合格。“只要有一只海参不合格绝对不出厂,真正做到了海参全产业链的质量控制和运营。”

“为保证海参的鲜活度,渔民从海里捞上的活海参,只需4个小时就能屠宰完毕。”李宝叶说,在加工工艺方面,金鲁源海参突破传统,海参从捕捞到运输到专卖店销售,严格按照分拣、屠杀、蒸煮、消毒、烘干、分等级、分袋运输等独有的17道工序方能上柜销售。“做食品来不得半点马虎。”李宝叶说,为保证消费者能吃到真正健康有营养的海参,金鲁源海参在加工过程中,绝不使用盐、糖浸泡。为了避免营养成分的流失,金鲁源海参还采取从里到外的烘干技术,这也确保了其海参成品的烘干度。目前,金鲁源已在大连建立了一处深海繁育基地,从源头上保证了海参的质量。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从事食品行业,质量安全重于泰山,必须凭良心做事,必须严于律己,把质量安全作为金鲁源今后发展的品牌立身之本,发扬光大下去,做成百年老店!”她表示,作为人大代表,她还要积极团结海参行业规模企业、品牌企业形成以质量安全倡导为己任的产业联盟,大家一起鼓与呼,以身作则,在海参质量安全上率先垂范,努力建设完善全程质量追溯体系,使海参质量控制没有漏点没有盲点。 (记者苏冉)

新闻推荐

潘文斌画展将登陆法国

时报讯(记者邢媛)由中国美协藏书票研究会、山东画院、山东美术馆主办的中国书画家潘文斌作品展将于2018年狗年春节期间在法国布里塔尼大区雷恩市举办,展出中国画、书法、版画和藏书票等68幅。潘...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呼吁加大假冒伪劣海参惩处力度”,市人大代表李宝叶——品牌企业应带动行业发展,海参市场亟待洗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