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四德工程”筑起道德新高地

来源:今日周村 2018-01-19 08: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肖瑶

“爷爷,这是啥榜啊,有咱家的照片……”1月12日,记者来到王村镇沈古村,远远的就看见不少人围在一起,李大爷正抱着孙子看榜单上的照片。走近一瞧,在显眼位置张贴着村里的“四德榜”,一个个“明星”在榜上绽开笑脸。村民看着榜单说:“呐,还是李大爷家孩子最孝顺,不但给家里买米面油,还陪着他去看戏,李大爷真有福。”时时宣传这样的身边榜样,居民们心服口服。渐渐地,村里形成了人人争着做好事、当好人的风气,一个个、一件件老百姓自己的善举上榜公示,为众人所知。

2017年12月,我区荣获2016—2017年度全省“四德工程”建设示范区称号。近年来,我区以创建全省“四德工程”建设示范区为抓手,以善行义举四德榜建设为手段,大力实施“四德工程”建设,积极构建“幸福周村”。

如今,走进沈古村,一股新农村气息扑面而来。平坦的水泥路、雅致的公园、墙绘的“四德文化”、张贴的榜单……像这样的“四德榜”,目前我区已设置327个,记者了解到,“四德榜”自2014年开始设立,近年来一直及时进行更新更换。2017年,我区深入实施善行义举四德榜普及提升行动,推动善行义举四德榜向企业、机关、学校深化拓展延伸。其中,农村、社区、机关、学校覆盖率达到100%。

“我们着力在‘四德工程\’建设中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和道德阵地建设。”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韩建新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区在各公共场所、主次干道两侧等设置社会主核心价值观固化雕塑和宣传牌340余块、文明市民30条宣传牌100个,联片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示范村居38个,“四德工程”警句宣传图版覆盖城区和农村……并利用周村人民广场、政务中心广场等,建设4个道德主题公园广场,在各镇、街道、村居建设“四德”主题公园广场23个,“四德”一条街46条。

若说“四德榜”是市民了解“四德工程”的眼睛,那四德广场和文化墙便是“四德工程”身披的鲜亮外衣。如今,走在我区的城乡道路上,一幅幅反映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文化图画随处可见,“爱、诚、孝、仁”文化正潜移默化地融入百姓生活,点滴中聚起社会正能量。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在宣传的同时,我们还坚持树道德,立典型,在你我身边树立榜样的力量,”韩建新对记者说到。《万家村——立德树人》上了央视《记住乡愁》系列栏目,通过讲述我区万家村毕氏家族立德树人祖训的传承等细节的刻画,再现了毕氏家族以德为先、立德树人的优秀传统。截至目前,我区共上榜“中国好人”2人、全省道德模范3人、“山东好人”20名、全市道德模范26名、“淄博好人”22名……

一个个道德典型犹如一面面鲜红的旗帜,千万面旗帜汇集起来,就成为社会的主流。在周村,从来都不缺少坚守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事例和生动典型,一个个道德模范,传递着每一位道德榜样赋予这座城市的温暖和力量。

鲜艳的“四德榜”,绘出了近年来我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调,以“爱、诚、孝、仁”为主题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建设”,正让周村这片文化深厚、民风淳朴、道德传统源远流长的热土成为新时代的道德高地。

新闻推荐

高新区广泛搭建企业技术对接“桥梁”

本报讯(通讯员张良忠)近日,由日照市科技局、日照高新区与山东火炬生产力促进中心共同建设的山东黄海技术交易市场、山东火炬生产力促进中心日照工作站成立。山东火炬生产力促进中心是一家资质齐...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四德工程”筑起道德新高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