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穗鲁马拉松之战,裁判又被推上风口浪尖黑衣判官,姚主席最大的心病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1-21 14:03   https://www.yybnet.net/

一场马拉松之战,又一次暴露了联赛中裁判的问题。新华社发因为裁判糟糕的控场能力,穗鲁之战、三个小时的马拉松迅速登上了头条。姚明于中国篮协掌门之位走马上任的第一个赛季,CBA联赛呈现出的新气象,令人振奋。遗憾的是,裁判吹罚的乱象,却并未在向好的大势之下有所好转。广州同山东一战,又一次把裁判问题呈现在了聚光灯下,姚主席,您说该怎么办?

本报记者刘伟

抢戏不是你的主业

穗鲁之战,四节比赛,激战三个小时,拖沓、破碎的比赛节奏,几乎惨不忍睹。赛后,媒体形容本场比赛三位裁判的吹罚,足以载入CBA史册,这当然是高级黑,大家心知肚明。

抛开双方疯狂的78次犯规,99次罚球,三位黑衣判官,是怎样拽慢比赛节奏的?准确地说,他们是如何在本该俩小时收工的比赛之外,又给自己额外加了一小时班的呢?

首先,是三位裁判对录像回放的挚爱。数据显示,这场球,裁判先后六次启用录像回放来确认吹罚。必须承认,裁判通过观看录像回放,最终做出的判罚、改判,准确性大大提高,然而如此频繁地使用录像回放,甚至于把录像回放作为判罚尺度,解放了自己,却严重损害了比赛节奏,损害了观赛体验。

其次,是技术台两次故障,导致计时器两次突然停表。尤其是末节决胜关键时刻,24秒计时器停止、第二次出现问题后,裁判回看录像寻找解决办法,足足耗去了近10分钟,这对球迷到球员,都是一种折磨。

值得一提的是,两次计时器故障,都是高速男篮队员先指出,裁判才发现问题的。这种情况就比较尴尬了,这样的细节,也不难看出三位临场裁判的业务能力的确无法令人恭维。

乱象缘何仍在上演

穗鲁之战,裁判横空出世,将剧情扩展了一小时,把自己强行植入,还算不上本赛季CBA裁判最具争议时刻。

那些因为最后时刻的误判,导致比赛结果被更改的吹罚不在少数。常规赛第3轮,京鲁之战,比赛最后时刻,北京队握有一分领先,此后进攻中,丁彦雨航的上篮被翟晓川封盖,裁判随即判罚翟晓川犯规,丁彦雨航罚球线绝杀北京。事后,CBA公司复盘认定,翟晓川封盖并未犯规。

常规赛第15轮,山西主场迎战新疆。比赛进行到最后8秒,山西队球员飞出边线救球,在球已明显出界的情况下,三位当值裁判却毫无察觉,最终,山西队由刘冠岑反击上篮绝杀新疆。第二天,CBA公司在复盘中,将其认定为误判。

还是常规赛第15轮,北京主场对阵广东,最后9.5秒,北京领先广东3分,方硕持球被对方犯规并两罚全中,北京最终战胜了广东。不过,慢镜头回放显示,方硕在此前接队友边线发球的一刻,已经踩线,但边线裁判员没能及时作出判罚,最终间接杀死了这场比赛的悬念。

尽管联赛公司对误判吹罚的当值裁判,事后都进行了严肃的内部处理,但迟到的正义最终无法改变赛果。

平心而论,裁判是人,不是机器,由人吹罚的比赛,应该允许一定的容错率,但容错的底线,是不能影响比赛结果。遗憾的是,偏偏最致命的时刻,CBA裁判们的吹罚,屡屡令人失望。

破题乃是一盘大棋

毫无疑问,问题频发、屡屡位居风口浪尖之上的裁判,成了姚主席治下的CBA首季很不应景的一角。

这一季,姚明在CBA商业推广、联赛管理、全明星改革上,都呈现出了新面貌,带来了正能量。舆论对篮协、对CBA联赛,也远没有此前那般诟病,甚至恶评如潮。但唯独在裁判问题上,负面的评议始终如前,难以消解。

不可否认,姚明这个赛季在裁判问题上下了很大功夫。CBA配备了专门的视频回放中心,使用了全新的技术统计系统,为裁判配备了PTS精准计时系统。此外,对CBA裁判队伍的管理和考核,也有更详尽的细则。

可如今看来,这些“药方子”效果还不明显。裁判问题的根源,到底又在哪里?从根本上看,恐怕还是兼职的裁判,同CBA不断职业化之间的矛盾与鸿沟所致。

众所周知,CBA的裁判大多是在职教师,来吹罚比赛属于兼职。为了一份三五万的兼职,像职业裁判一样钻研业务,本就是一件强人所难的事。而要建立一支CBA的职业裁判队伍,动员“声誉不佳”的裁判们辞去主业来吹罚CBA,又谈何容易?

那么,职业裁判离CBA还有多远?用联赛公司负责人的话来说,大概8到12年。我们唯愿,这个时间能再缩短点。

新闻推荐

本报记者独家专访高速男篮外援劳森:“我们不想带着三连败回家”

联赛后半程,劳森发挥出了越来越大的作用。记者谢永亮摄这一趟的“广东三连客”,山东高速男篮累坏了。除了旅途奔波给身体造成的负荷,两连败之后对心理造成的打击,更让球队每个人都感...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于颂渴望生个宝宝2018-01-21 06:57
猜你喜欢:
评论:(穗鲁马拉松之战,裁判又被推上风口浪尖黑衣判官,姚主席最大的心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