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一句承诺她坚守了17年,一句承诺她坚守了17年

来源:青岛早报 2018-04-20 05:54   https://www.yybnet.net/

因为55年前的一个承诺,曾经的赤脚医生退休后,谢绝医疗机构返聘,在社区楼院做了17年随叫随到的“24小时公益家庭医生”……昨日,2017年度“感动市北”十佳道德模范颁奖,被居民称为“24小时公益家庭医生”的赵淑娟和其他9名市北区居民,一同获得“感动市北”十佳道德模范称号。

400名居民入围海选

今年初,市北区组织开展2017年度 “感动市北”十佳道德模范评选活动。 “去年曾经获得过山东好人、青岛文明市民、文明市北人称号的居民自动入围候选人。”市北区文明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后又通过街道社区推选,总共有近400名市民参加“感动市北”十佳道德模范的海选。最终评选出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等类别的10名“感动市北”十佳道德模范,同时还选出一个“感动市北”公益组织:市北区民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十佳道德模范从颁奖嘉宾手中接过沉甸甸的奖杯。

为了一句诺言17年义诊

71岁的赵淑娟是“感动市北”十佳道德模范之一,她被居民称为“24小时公益家庭医生”。据介绍,赵淑娟拥有副主任医师职称。2000年,从医近40年的赵淑娟从石棉总厂厂医岗位退休。为了当赤脚医生时暗自许下的一句诺言,赵淑娟谢绝了多家医疗机构的高薪聘请,怀揣着为社区居民服务的古道热肠,担当起了社区居民的“24小时公益家庭医生”。 17年间,她为楼院居民义务诊病、打针送药,甚至凌晨也到邻居家诊治急症,却从没收过邻居一分钱。

下乡插队获评“雷锋的妹妹”

1964年,16岁的赵淑娟来到平度马兰镇尹家河岔插队,和当地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因为她的文化水平在插队的同伴中算是比较高的,就被选定培养为赤脚医生,这一干就是9年。最让赵淑娟难忘的是,她在田间地头为农民诊病送药,为众多患者解除病痛,获得大家认可。当时村委墙头的一封喜报上,赫然赋予了她“雷锋的妹妹”这个响亮的称号。 “当时我站在喜报前,暗暗下定决心,以后一定要尽自己的能力为患者送医送药。”说起当年这段青春往事时,赵淑娟脸上泛起了红晕。因为当年的这个称号和暗自许下的诺言,让她成为社区楼院的“24小时公益家庭医生”。

头疼脑热先想到赵大夫

“我们那片居民楼院,一提起‘赵大夫\’,没人不知道。 ”在观众席上,一名参加颁奖仪式的邻居说,她和赵淑娟住在一个楼院,一提起“赵大夫”,连刚上学的小娃娃都知道。社区里谁有个头疼脑热又不方便去医院时,大家第一个想到就是让赵大夫给看看。几乎家家户户都存了她的手机号码。只要有居民打电话求医,赵淑娟从不推辞,答应去看望就一定准时上门,从没失约。社区里找她寻医问药的居民络绎不绝,不论是头疼脑热、恶心腹泻的小症状,还是股骨头坏死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只要找到赵淑娟求助,她都风雨无阻登门问诊。 17年来,赵淑娟24小时义务“出诊”,出诊的次数连自己也数不清。 “那么多插队下乡的人,选了我当赤脚医生,让我一辈子从医,因此我就要发挥自己的特长,只要居民们信任我,我就尽力为大家缓解病痛。 ”赵淑娟说。

南丁格尔奖得主为她颁奖

让赵淑娟备感意外的是,昨天的颁奖会上,给自己颁奖的是岛城唯一获得南丁格尔奖的老医务工作者李桂美老人。 “她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老前辈。 ”从78岁李桂美老人手中接过奖杯和荣誉证书,赵淑娟显得格外激动。 “一件小事坚持17年,就是很不容易的大事。 ”李桂美这样评价赵淑娟。

新闻推荐

山东省法院“分调裁”机制改革见成效 一季度超六成案件通过调解速裁分流

□记者张依盟通讯员韩国健董雯婧报道本报济南4月18日讯记者今天从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自今年年初山东省法院“分调裁”信息平台全面启动以来,“分调裁”机制改革取得新成效,...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句承诺她坚守了17年,一句承诺她坚守了17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