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将于七月一日起开始执行——这些物业新规将影响你的生活

来源:今日周村 2018-06-22 08: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靖

日前,山东省正式公布了《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并将于7月1日起开始执行。这部物业新规对涉及物业收费的一些管理空白和模糊认识作了进一步明确,其中数条都与广大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因此一经公布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新规“新”在哪?小区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关注点又分别是什么?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公共收益应归业主 车库储藏室不收费

公共收益权属不明历来是导致物业纠纷的重要原因之一,对此物业新规作了明确界定。“新办法第30条规定,‘利用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收入以及车位场地使用费等收益资金归全体业主共有,由业主大会决定其使用方式和用途,\’这就充分明确了业主对公共收益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区房管局物业科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这一规定符合国家现行不动产物业相关法律法规精神,有利于维护业主合法权益,同时也能有效避免一些矛盾纠纷产生。”

不仅如此,新规还改变了以往物业收费“一刀切”的方式,在第13条明确了“普通住宅物业公共服务费按房屋产权建筑面积计收”的计费标准,已办理房屋权属证书的,以房屋权属证书载明的房屋建筑面积计收;未办理房屋权属证书的,按房屋买卖合同载明的房屋建筑面积计收。同时规定,普通住宅的储藏室、车库不得计入物业公共服务费的计费面积之内,但改变设计用途用于居住的除外。

针对部分业主将房屋、车库、储藏室进行改造,用于餐饮、培训、零售等商业活动的情形,物业新规也作出了相应规定。“用作经营的建筑面积,物业费计费标准与用作居住的有所不同,应当经存在利害关系的业主书面同意并办理相关手续后,参照经营性用房标准,由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或物业使用人另行约定如何计费。”区房管局物业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闲置住宅减收物业费 临时停车两小时免费

除了普通住宅的车库、储藏室免收物业费之外,此次出台的物业新规还包含了其他一些减免物业费的情形,对于广大业主而言,这无疑又是一笔不小的“红利”。

“以后不住的房子可以少交点物业费了!”周村区市民李先生一边划着手机屏幕一边对记者说,手机上显示的正是刚刚公布不久的《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你看,这不第17条写着,‘普通住宅交付后空置六个月以上的,其前期物业公共服务费应当减收,\’后面还有一句,‘收取的费用最高不得超过百分之六十,\’这一下子就能给业主省下将近一半的钱。”

记者还注意到,根据新规第16条,“因建设单位分期开发、分批交付使用等原因,造成配套设施设备、道路通行、绿化环境等未能达到房屋买卖合同约定标准的,物业公共服务费应当予以减免,差额部分由建设单位补偿给物业服务企业。”这条规定既厘清了建设单位和物业服务企业各自应承担的责任,也有效保护了业主们的合法权益,既有可操作性也更加人性化。

另一个备受业主们关注的问题——小区停车收费,新规也以一个章节的篇幅作了详细说明。其中,第23条规定,“车位未停放机动车的,免收停车服务费;”第25条规定,“临时停放机动车的,可以按小时收取,但停放未超过二小时的应当免费;”第26条规定,“对进入物业管理区域内进行应急处置、实施救助救护、市政工程抢修等执行公务期间的机动车,以及为业主、物业使用人提供维修、安装和物品配送等服务临时停放的机动车,不得收取机动车停放费。”

物业费调整业主说了算 供需双方失信将被惩戒

物业费涨价谁说了算?看到这个问题,人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物业服务企业或是物价部门。然而,随着《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的出台,物业费调整的主动权掌握在了业主手中。

记者了解到,新规第12条明确规定,“因服务成本变化需要调整普通住宅前期物业公共服务费标准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将真实、完整的物业服务成本向业主公开,并经专有部分面积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书面同意。”面积过半和人数过半的“双过半”限制,使得物业服务企业再也不能“任性”涨价。公示服务成本这一规定,有效避免了供需双方的信息不对等,让业主们交费交得明明白白,有助于减少矛盾纠纷发生。

如果物业服务企业有随意涨价、强制收费、降低服务标准等违规行为,新规也明确了相应的惩戒措施。如第42条规定,“物业服务企业有超标准收费、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收费、低于服务等级提供服务等行为的,纳入失信企业名单并给予相应惩戒。”一旦涉及更加严重的违规行为,物业服务企业还将被处以不同额度的罚款,构成犯罪的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如业主恶意拖欠物业费,也将被记入个人诚信记录,物业服务企业可通过诉讼等方式依法追缴。

“物业新规的出台,一方面对业主的合法权益起到了更好的保护作用,另一方面也对物业服务机构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周村区一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作为服务机构,我们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业主需求,也希望业主们能够理解配合物业服务工作,共同维护文明和谐的小区环境。”

新闻推荐

山东恒源汽车驾驶培训有限公司

山东恒源驾校位于济南市市中区望岳路,驾校设有教练车60辆,内部设有综合服务厅、理论教学室、模型训练室、教练、学员...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将于七月一日起开始执行——这些物业新规将影响你的生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